南京江北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筑牢现代化建设的绿色基底

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率先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6个试点地区之一。自2015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江北新区以来,紧抓产业增绿、生态增容、污染减量、岸线减压等工作,绿色发展指数跃升至长三角地区第8位,快速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江北新区打造国家级新区和南京新主城的城市基底,特别是新区沿长江而建,更是承担了“长江大保护”的国家使命,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江北新区积极探索“三生空间”建设路径,聚力让绿色发展理念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全面渗透、率先践行。

做长生态优先红线,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空间”。江北新区围绕“长江大保护”,落实突出问题整改,对涉及新区的10项问题全部整改销号,25项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通过南京市级销号验收。同时,新区持续开展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打造了新时代滨江风光的新典范。

江北新区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提速推进了大厂、高新北部2座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建立数字化、智慧化水环境管理平台,实现泵站和引水补水精准调度,45条黑臭河道全面消除,11个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异味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创新建立新材料科技园和生物医药谷气态污染物特征因子库,加大VOCs治理和燃煤减排力度,编制82家重点企业VOCs“一企一策”方案,完成36家企业VOCs治理,PM2.5均值降至26.9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超过85%;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紧扣“环保”与“安全”两大主题,持续推进土壤风险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危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累计完成474项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拓宽绿色发展领域,打造集约高效“生产空间”。江北新区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通过“一企一策”推动108家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新区已关停整治化工企业20余家,南京每年获批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超一半落户新区,扬子石化EVA、巴斯夫特种胺等一批投入大、产品优的新材料项目完成建设,南钢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建成“JIT+C2M”智能工厂并正式投产,本质安全、智慧高效的新材料科技园加快构建。

提高共建共享质量,打造宜居适度“生活空间”。江北新区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打造“口袋公园”和绿廊绿道为抓手,加快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浦口公园完成提档升级,新化、刘家湖、大厂3个生态防护林湿地公园建设完成,青龙绿带一期启龙亲江乐园、二期瑞龙郊野公园全面开放,串联成连续的绿色风景线。建筑节能技术和绿色建筑理念在新区得到长足发展和广泛实践,“新一代房屋”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走在全省前列。全长6.7公里的中心区江水源热泵项目取水补水工程全线贯通,整体完工后预计年节省电量1.4亿kWh。(沈杨子)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