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融资类业务 信托公司转型“箭在弦上”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 为巩固信托业乱象治理成果,保证完成此前设定的压降任务,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多家信托公司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严格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年内1万亿融资类信托业务的压降, 信托公司业务模式转型势必呈现加快态势。

“按目前态势来看,监管层要求必须完成年度压降任务。本月初我们收到监管要求,测算融资类信托压降目标能否达成,由于我们公司压降力度较大,数据目标可以完成。不过,听说有信托公司存在融资类业务压降不力的情况,在此次窗口指导中被要求全面暂停融资类业务”。北京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

融资类信托是指将受托资金以融资的方式借给资金需求方,相当于类信贷业务,具有“影子银行”的特征。从融资类信托这类具体业务来看,广义的融资类信托既包括通道类融资信托业务,也包括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融资信托业务,需要重点压降的:一是各类金融机构借助信托通道开展监管套利、规避政策限制的融资类业务;二是信托公司偏离受托人定位,将自身作为“信用中介”,风险实质由信托公司承担,违法违规开展的融资类业务。

事实上,今年初,监管层制定了“2020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融资类信托业务”的计划,是继“去通道、控地产”后,监管对信托业下达的又一大目标。而6月份,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重点要求信托公司加大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和化解工作,其次对压降信托通道业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再次为要求信托公司压降违法违规严重、投向不合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贷款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就大幅度下降。今年下半年以来,贷款类信托的发行数量分别为673个、548个、434个、311个、145个。与此同时,发行规模分别为646.76亿、548.67亿、457.33亿、278.78亿、203.78亿。而今年上半年,贷款类信托的发行数量则达5463个,规模总计5160.15亿元。

另外,与发行数量和规模一起下跌的是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数据显示,上半年的平均收益可达7.77%,7月份已经降至7.3%,11月份已经破7%,跌至6.96%。

值得一提的是,11月6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显示,我国信托业发展迅速,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部分信托公司偏离信托本源、合规意识淡薄、风险管控不足等问题。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业风险加速暴露,少数信托公司已劣变为高风险机构,需要予以高度关注。

“推动行业加快转型,大力发展本源业务。信托业应充分发挥信托财产具有独立性、信托公司可以跨领域投资等优势,立足受托人功能定位,稳步压缩融资类信托业务,打造新的增长点。”央行在上述报告中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