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十八届农交会:中冶赛迪发布乡村振兴新场景 以数字智慧服务未来乡村

据了解,在过去五年,中冶赛迪通过全国20余个省/直辖市300余个项目的探索实践,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的总要求,创新性地提出“县—镇—村”统筹规划建设模式,依托乡村振兴规划、数字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乡村康养、人居环境整治七大核心产品,整合相关资金、智力、投资运营单位500多家形成中冶乡村振兴产业联盟,以区县政府乡村振兴高级顾问的角色,通过高端咨询为引领,以策划、规划、设计、建设、招商、智慧运营全过程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图片2.png

农交会中冶赛迪数字乡村赋能平台

打造公益产销对接平台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

在农交会现场,中冶赛迪展厅正中央的LED大屏幕上实时跳动着多个贫困县初级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情况。据了解,这些数据来自“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由中冶赛迪建设运营,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和完善的交易保障机制,为初级农产品的大宗交易、产销对接提供服务。目前,平台已接入了近30个贫困县,上线了上千款农产品,覆盖40多个合作社,带动约2500户家庭共同致富,直接帮助中国五矿集团对口帮扶的四省七县,及重庆秀山、四川威远、四川凉山州会理、盐源,云南昭通、陕西合阳等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创造销售额约4000万元。

据悉,下一步平台服务团队将会到各个贫困地区调研考察,挖掘优质农产品,帮助农户将初级农产品商品化、产品化,达到上线销售的标准。

图片1.png

中冶赛迪集团乡村振兴事业本部总经理石小波现场讲解

打造未来乡村生态平台以“数字乡村”引领乡村建设

中冶赛迪展台中,运用新乡愁主义理念和乡土材料数据库搭建的乡村小院实景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在小院中,观众能够直观感受到未来乡村舒适的人居环境,改变人们对乡村环境“脏、乱、差”的传统印象,同时还近距离地接触了解了乡村建设的系列乡土材料。

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冶赛迪集团乡村振兴事业本部总经理石小波首次发布了中冶赛迪未来乡村新场景,让在场人员充分感受到未来乡村新生活方式。“我们想要打造的未来乡村将更注重文化建设”,石小波介绍道,“我们不仅将打造自己的农创品牌,通过文化挖掘重塑乡村灵魂,并用文创赋能农特产品,延展产业链条;还会在居住场景中融入对传统民族建筑文化的理解。”

据悉,中冶赛迪构建的未来乡村生态平台,整合了众多资源赋能未来乡村,在乡村治理方面整合了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土地管理等系统;自主研发了中冶赛迪智慧乡游系统,赋能乡村旅游,该系统正在北碚区试运营;搭建未来乡村图书馆,配备智慧教育设备,通过互联网提升教育质量丰富文化生活;在乡村植入智慧医疗柜,可便捷检测基础数据,购买非处方药品,并通过互联网享受远程专家问诊服务;并通过法律机器人,帮助村民享受便捷的法律顾问服务等等一系列智能化设施,让未来乡村生活变得人性化、生态化、数字化、便捷化,让未来乡村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姜涛)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