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完成农险全流程信息化

记者获悉,北京保险业将于12月5日0时起,在全国率先实现农险承保理赔全流程信息化。

农险信息化更便利

北京农险信息化由来已久。2019年5月10日,北京保险业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改革试点,为广大农险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电子化承保服务。北京农险承保电子化上线至今,电子化投保率超过90%。

在完成农险承保电子化的基础上,北京保险业再接再厉,全面推进农险理赔信息化建设。农险理赔信息化主要涵盖报案信息采集、查勘定损、结果确认、支付赔款及客户回访等理赔业务全流程。

那么,农险信息化和农险电子化究竟有什么不同?

“农险电子化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纸质单证变为电子单证,二是投保手续由繁入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非车险专业委员会主任门庆新告诉记者,农险信息化是电子化的延续和发展,依托卫星遥感、电子围栏、OCR智能识别等新技术手段,涵盖业务全流程,实现服务闭环,农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农险信息化服务体验。

无论对于农险消费者还是保险公司,农险信息化都有益处。门庆新介绍,从农险消费者来看,一是承保手续便捷化;二是理赔流程高效化;三是增值服务多样化。从保险公司来看,一是节省服务资源和成本;二是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通过应用创新科技手段,采集电子化信息、自动留存完整查勘资料、利用卫星遥感协助定损,实现承保理赔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

农险信息化是必由之路

北京保险业推出农险全流程信息化,对促进首都农业现代化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农险全流程信息化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

“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所在,全流程信息化是提高农险服务水平的一条必由之路。”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邵艳说。

据邵艳介绍,北京农险全流程信息化以科技创新作支撑,通过创新应用三大先进科技,打通关键环节,拓展应用场景,促进农险投保理赔提速增效。比如卫星遥感技术,可以辅助农险消费者准确测量面积位置,监测农险受灾情况,帮助公司快速核定损失,提升农险消费者的获赔时效。又比如,电子围栏技术可以帮助农险消费者识别地块面积,掌握适宜的养殖数量,提供合理健康养殖的参考依据。

北京农险全流程信息化以精准服务为导向。着眼农险承保理赔服务实际,农险全流程信息化可以实现消费者线上投保、一键报案、自助理赔,有效节省服务资源和成本。同时,可为农险消费者提供专家在线咨询、理赔进度查询、灾害性天气信息预警等多样化的线上服务。

此外,北京农险全流程信息化以规范标准促管理。在承保中,规范信息采集,通过电子设备采集录入农险消费者的投保信息和个人资料,续保则将历史投保信息直接带入前端投保页面,无需反复提供投保资料;规范验标环节,运用新技术进行影像拍摄和作物识别,实现按图验标承保,高效完成验标工作;规范履行告知义务,使用短信链接和验证码方式履行保险条款说明义务,避免农险消费者到指定地点签字确认。在理赔中,规范查勘管理,及时留存完整的查勘影像资料,实现服务过程信息化可回溯。规范定损流程,通过使用短信链接与农险消费者在线确认查勘定损结果,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电子、传统投保并行

农险信息化在为农险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电子保单的上线解决了农户与保险公司的来回奔波问题,也减少了被保险人的聚集。在去年的非洲猪瘟疫情和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信息化打破了时空障碍,基本实现了无接触承保,切实保障疫情期间保险工作的有序进行。”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当前法人和大客户及部分年轻农户对信息化投保的接受程度较高,农户反馈信息化承保在一定程度上为其提供了便利。但是,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投保信息化在年纪较大的农户中使用接受程度较低,更倾向于使用传统方式投保。

“北京作为全国最早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地区之一,经过13年的探索实践,已经逐步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可保资源萎缩、保费规模增长潜力有限、产品供给与农户的现实保险需求不能完全匹配等问题。”北京银保监局财险处副处长舒桦说。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以增强科技赋能和加强产品创新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化改革试点,将农业保险信息化纳入北京农业保险经营条件,增强行业的内生发展动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现代化、高质量农业保险发展模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