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发布保荐业务规则 进一步压实“看门人”责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闫鹏、刘玉龙)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并实施《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针对保荐业务重点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建制度,有助于完善保荐机构履行勤勉义务的示范标准,进一步压实“看门人”责任。

《保荐业务规则》共有六章五十一条,主要内容体现这几个方面。一是调整保荐代表人管理模式,强化保荐机构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责任,将保荐代表人准入资格考试改为非准入型的水平评价测试,将事前执业资格管理改为事后执业登记管理;加强保荐代表人执业行为自律管理,建立保荐代表人执业行为持续动态跟踪公示机制。二是建立保荐执业规范,细化保荐项目承揽、立项、辅导、尽职调查、推荐、持续督导等关键流程的工作要求,压实保荐责任。三是健全保荐机构责任体系,强化保荐机构内部问责机制,完善勤勉尽责的示范标准,加强证券中介机构保荐协作,推动各方主体归位尽责,形成市场合力。四是通过完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管理、公示和推广以及即时响应等多种自律管理机制,构建市场化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声誉约束机制。

据介绍,《保荐业务规则》通过完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公示和推广以及即时响应等多种自律管理机制,发挥自律管理的协同作用,构建区别于行政监管,差异化、市场化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声誉约束机制。

中证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荐业务规则》通过建立保荐执业规范,提升保荐业务内控要求,细化保荐机构尽职调查责任标准,加强证券中介机构协作,促进各方主体归位尽责,形成市场合力。通过强化保荐机构对保荐代表人的管理职责,进一步督促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勤勉尽责,提升专业水平和执业质量。

与此同时,中证协建立了保荐代表人名单分类机制,通过分类公示保荐代表人的执业情况、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情况、诚信信息、处罚处分措施情况等,对保荐代表人实施动态分类管理。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