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 业务结构改善

新华财经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吴雨)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0.86万亿元,同比下降5.16%,降幅较二季度末收窄0.4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但业务结构延续改善趋势,投资类信托业务的拓展力度明显加大。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较年初减少7432.79亿元,但同比降幅较二季度末有所收窄。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邓婷认为,信托资产规模的持续下降主要是顺应监管导向、主动控增速、调结构的结果,表明行业正从注重规模转向注重发展质量。

截至三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已连续11个季度持续下降;与此同时,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较二季度末增加了4257.06亿元。专家认为,这表明行业在坚定走“去通道”、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转型之路。

近年来,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部门的资金占比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信托业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积极响应基建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信托行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余额达13.1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2.97%,其中投向小微企业的信托资产余额2.41万亿元。

三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总额为5.42万亿元,占比仍居首位。尽管资金总额比上年末减少662.4亿元,但资金占比提升了0.87个百分点,达31.47%。邓婷认为,工商企业信托规模占比提升,表明信托公司顺应监管导向持续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复苏反弹。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机构的核心使命。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应摆脱对传统融资业务模式和领域的路径依赖,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灵活运用股权投资、股债结合、夹层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金融工具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综合投融资支持。

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信托公司一直处于“去通道”的过程中。由于通道和融资类业务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压降给信托公司带来的短期阵痛难以避免。

邓婷认为,信托公司要主动谋求转型、坚定走新的转型发展道路,积极培育投资信托、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等业务的发展,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资本实力,保障自身稳健发展。(完)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