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喜祥:为资本市场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需把握三个关键

新华财经博鳌12月5日电 12月5日下午,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财富峰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峰会致辞中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刚过而立之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资本市场发展作出了加强和完善监管体系、推进注册制和退市制度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等战略部署,为推动建设更加开放、透明、安全、高效的资本市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

1126825551_16071576910111n.png

信息能够消除不确定性、提供确定性,人类一切活动都离不开信息。在瞬息万变又分秒精准的资本市场,信息事关真金白银,决定成败兴衰。新华社是我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启蒙者、先行者和领跑者。早在90年前,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从成立之初,就向全世界传播苏区的经济政策和工农业生产信息。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新华社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经过30多年发展,新华社构建了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的政务信息体系;以“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为平台,构建了经济信息服务体系,国内外机构和个人用户超过450万。

宫喜祥表示,打造财经媒体的国家队,构建专业的资本市场信息服务体系,要为资本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需要特别把握几个关键。

首先是传递准确信号。要把党和国家关于资本市场建设的战略方针和决策部署,准确无误地传递给市场,并进行正确的解读,推进国家意志与市场意志相统一,推动“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相协调。新华社是党和国家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准确传递中央声音,准确传递决策信息,责无旁贷。

第二是发布权威信息。当前社会早已进入“信息爆炸”时代,信息源错综复杂,传播渠道日益多样,解读视角丰富多元。这种状态下,资本市场需要权威信源,权威发布,权威解读。新华社是重要信息的受权发布机构,在关键时刻能拨云见日,一锤定音。

第三是创新服务体系。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信息的数量、质量、时效都提出更高要求,专业信息服务要从普遍走向专业,从普适走向个性,努力推进内容转型、载体转型、手段转型,并把服务领域从决策支撑向市值管理等纵深推进。

此外,他还表示,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财富峰会”上将正式启动“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该指数依托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应运而生,率先构建资本和品牌的关联度数据模型,丰富了指数化投资工具,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新风向标。经批准上线试运行以来,持续跑赢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指数今天正式启动后,未来还将进行成份股扩容,并与富国基金等机构合作发行ETF。(王蓓蓓)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