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融合资本 打造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新风向标 中国财富峰会嘉宾共话“品牌建设与资本运作”

新华财经博鳌12月5日电(石海平)12月5日下午,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财富峰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在本届财富峰会的“品牌建设与资本运作”环节,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和与会嘉宾一起,在峰会现场启动了“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

该指数依托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应运而生,率先构建资本和品牌的关联度数据模型,丰富了指数化投资工具,成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新风向标。据介绍,经批准上线试运行以来,“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持续跑赢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据悉,该指数在正式启动后,将进行成份股扩容,并与富国基金等机构合作,发行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现场对“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进行了解读。

他认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黄金时期,未来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去做“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的意义所在。民族品牌指数化的意义在于:能够为资本市场指明一个投资方向;指数可拓展性;指数本身就是品牌的宣传。“我们希望这个指数成为真正有意义具有投资价值的指数,为市场带来很好的风向标,并通过这个指数的发布,以及后续企业的服务,为民族品牌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如何在品牌建设中推进资本运作,在资本运作中强化企业品牌?由财经评论家马红漫主持,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轶鹏、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卫、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周晔、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中国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就此展开了高端对话。

作为乳品行业第一家在A股上市企业,伊利集团这几年更多的是把自己的投资、经营放在全产业链上。对此,张轶鹏表示,行业繁荣胜于个体的辉煌,企业如果要实现资本的价值,并取得可持续健康发展,最需要的是平衡协调好整个的价值链。

在施卫看来,“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的发布,相当于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品牌民族企业之间建立起一个桥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推进,指数相关产品不仅有国内的投资者,还有国际投资者,这能帮助企业不仅在国内做强做大,而且对走出国门布局全球都是有一定的益处。”

“这个指数把很多商业模式考虑进去。”周晔认为,这样使得上市公司快速把自己的故事说清楚,快速效率地把自己的品牌建立起来。“呼吁新华社以后做一个海外版的基金指数。”

谈到资本市场与民营企业的关系,邱智铭认为,一方面,注册制的公布实施大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好多企业只要坚持主业做下去,总有一天都会走到资本市场。另一方面,资本赋能实体企业,很多资本也愿意投资规范创新的民营实体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作为国内财经媒体掌门人,徐寿松表示,品牌和资本之间存在着统一性,在一定程度上面可以相互转换的。“一个维度非常高、知晓度非常广、公信力非常强的品牌,他对这家公司意味着融资成本下降和估值的提升。”

同时他认为,资本市场出现了机构化、重视综合持续经营能力等新的发展趋势,决定了上市企业对于品牌与资本运作的正向关系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该得到重视。“要做好市值维护,就得重视品牌发展,今天发布的指数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该论坛已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解读新发展格局,探寻企业发展路径,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