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监管(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2020年年度会议在广东东莞召开

微信图片_20201206121304.jpg

图为中国市场监管(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2020年年度会议现场

12月4日,中国市场监管(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理事长会议暨2020年年度会议在广东东莞召开。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联盟秘书处)主办,东莞理工学院承办。75名来自全国研究与教育机构的知名专家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联盟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发表书面讲话。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朝华,联盟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参加会议。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致辞,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二级巡视员李常青讲话,联盟秘书长贾玉奎主持会议并作联盟工作报告。

甘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联盟成立三年来在联合开展质量研究、联合助力质量实践、联合推动质量教育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联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甘霖指出,要把联盟工作置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主题下谋划,置于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全面发挥市场监管作用下谋划,置于“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下谋划。做好明年乃至“十四五”时期联盟工作,各联盟单位要持续发力、同心协力。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恪守联盟章程,严格规范管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更好树立联盟形象,更好维护联盟信誉。二要密切协作、增强合力。坚持联盟“力量共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在确定研究领域、组织专题调研、开展联合攻关方面形成更大合力,多组织实施跨地区、跨行业的质量活动,扩大和深化联盟交流合作。健全完善联盟专家库,形成分门类、分学科、分专业的专家单元。三要勇于创新、激发活力。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经费使用方式。凝聚联盟力量,激发研究活力。发挥好各成员单位的人才优势、项目优势、经费优势,为推进国家质量发展办实事、做贡献。

林忠钦指出,联盟参与了宏观政策的咨政建言,承担了国家重大质量课题、社科重点基金项目,联盟各单位围绕各自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各个层面的质量进步。关于联盟下一步工作,林忠钦强调,一要更加注重系统化策划,围绕市场监管和质量联盟实际提前布局;二要更加注重优化工作机制,围绕智库、行业、人才培养等深入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各成员单位主动性。

马宏伟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和代表介绍了该校相关情况。东莞理工学院是东莞第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是广东省重点支持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也是广东省唯一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单位。多年来,学校以智能制造技术与工程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智能制造领域新型优势学科专业群,带动工科为主的学科专业水平、创新服务能力、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形成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智力支持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常青对联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联盟立足“大平台、新高地、孵化器、动力源”定位,各项工作开展有板有眼、有模有样、有声有色。他希望联盟在“十四五”期间更好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联盟优势,在推动质量强国、促进质量提升、实施质量教育、开展质量攻关、建设质量文化方面再接再厉,更好发挥作用。

贾玉奎向会议作联盟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联盟工作,系统回顾了2017年9月联盟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联盟发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联盟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特别强调联盟工作站位要高、联系要紧、研究要深、转化要快、自身要强。

会上,东莞理工学院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继云,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副总经理、总编辑白德美,分别以《面向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开展质量研究和教育》和《加强文化建设,促进质量发展》为题作了经验介绍。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润峰作了《精确管理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专题演讲。

中国市场监管(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5家知名院校共同发起成立。本次会议期间,广东省质量发展促进会、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4家单位经联盟理事长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加入联盟。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达64家,涵盖了国内知名的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研究与教育机构,聚集了一大批市场监管、质量发展、质量教育领域高端人才。本次会议期间,还组织专家和代表实地调研了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清)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