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国内段全线控制性工程玉磨铁路勐养隧道贯通

中铁三局发布信息,12月5日,中老铁路国内段全线控制性工程、穿越亚洲象保护区的勐养隧道顺利贯通,为加快中老铁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由中铁三局承建的中老国际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勐养隧道为双线隧道,全长13539米,位于云南省景洪市勐养镇境内,穿越野象谷自然保护区。为减少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惊扰亚洲象,施工方选择直接下穿野象谷自然保护区,铁路开通后也不影响亚洲象的正常活动。

由于云南地区地质特性复杂多变,地下施工存在浅埋、滑坡、顺层偏压、仰坡顺层、岩溶、高地应力、放射性及瓦斯等不稳定因素。为保障隧道施工安全优质推进,施工单位设置了3座斜井,坚持早预报、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专门引进隧道施工全配套机械化设备,装备了三臂凿岩台车、混凝土湿喷机械手、水平钻机、衬砌台车、自动式仰拱栈桥、水沟电缆槽台车等隧道施工关键机械设备和工装,为隧道工程快速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全长1000多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全线通车后从昆明至老挝万象仅需10小时左右。玉磨铁路起于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到中老两国边境磨憨口岸,正线全长500多公里,是中老铁路国内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