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经济有望在2021年恢复正增长

新华财经香港12月7日电(记者 李滨彬)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日表示,如果全球经济2021年继续改善,香港经济有望在2021年恢复正增长,但复苏速度和力度受多个内外因素影响。外在因素方面,内地经济预计会强劲增长,为香港出口提供支持。然而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能否缓和受控取决于疫苗推出的时间和被广泛应用的速度,这将影响香港旅游业和商务往返的复原步伐。

陈茂波当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严重冲击环球及本地经济活动,令本已陷入衰退的香港经济雪上加霜。香港上半年GDP同比收缩9%,第三季度稍有改善,同比收缩3.5%,环比录得2.8%反弹,终止连续五个季度收缩的情况。

他指出,展望明年,市场普遍预期有效疫苗将面世应用,因此环球经济将会在明年下半年起有较明显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环球经济会反弹5.2%,但实际情况仍取决于各地疫情发展,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各地复苏步伐也不相同。

陈茂波表示,内地疫情迅速受控,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加快,第四季度将进一步增强。明年内地经济的前景远较其他主要经济体正面。此外,国家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推进高质量发展,并在更高水平上持续改革开放,香港必然会从中受惠。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