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举行“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

日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福建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在“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举行。与会专家、企业家和相关机构的代表们各抒己见,为编制福建省知识产权专项规划和意见建言献策。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表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促进、赋能和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几年福建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和知识产权意识培养方面有显著进步。林秀芹建议,“十四五”期间福建应当着力于知识产权产业化应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使福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者的热土。她还提出一系列具体的政策建议,如相关部门对公共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后分享给企业,赋能实体经济,吸引更多企业落地福建。

图为座谈会现场

福建工程学院知识产权研究院副教授叶文庆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福建省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二是结合福建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大力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三是加强两岸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

福州知与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专利代理师吕元辉建议各部门联动处理不限于商标侵权和专利侵权的“新类型案件”,完善行政司法对接机制,对省内知识产权维权企业给予维权后补助,提升行权氛围。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说,要形成全省上下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用心用力描绘知识产权强省蓝图;要深刻认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大力提升全省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具体工作,抢先抓早争主动,全力以赴开好局。

颜志煌表示,制定福建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主线。将从积极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率,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做好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确保高质量制定福建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助力新福建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庞梦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