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2021年或成为信用收缩之年

新华财经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闫鹏)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8日在“开源证券2021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2020年的“托底”政策更多是应急之策,在后疫情时代,政策退出是趋势,从加杠杆到稳杠杆,中国经济重心将重回调结构、防风险。

“2020年经济主要支撑逻辑包括稳增长及其‘外溢’效应、外需支撑下出口链景气等。前者以基建、地产、汽车等产业链条为代表,后者以防疫物资、电子等产业链条为代表。”赵伟说。

赵伟认为,2021年在政策退出的背景下,信用收缩通道即将开启,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稳增长链条支持力度或减弱,信用收缩下产业分化将加大。具体而言,对传统负债驱动增长模式依赖度高的区域和行业受影响更大,而部分已基本完成出清过程的行业则受影响相对较小。此外,受益于外需改善与线下消费修复的经济领域,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