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逆势增长

12月6日,位于铜梁高新区的一个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正在抓紧施工,从拿到施工许可证到现在2个多月的时间,这个项目就完成了桩基等基础建设。这是近三年来,铜梁区以持续不断的营商环境改善为引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当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1.jpg

“多亏了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提前介入、积极协调,在担保贷款的授信截止日前就办好了施工许可证,让我们顺利拿到了1亿元的信托贷款,确保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建设。”重庆市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业园负责人张宗强说,在协调过渡厂房、开拓订单路径等方面,铜梁高新区都急企业之所急,创新工作方式根治难点。正是被铜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诚意所打动,鹿享家科技公司决心扎根铜梁发展,截至目前,这家公司的全国结算中心已迁到铜梁,西南研发中心也将在产业园竣工后入驻。

2.jpg

近三年来,铜梁先后推出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互联网+一窗综办”、企业开办“四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四合一、四联合”等一大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以来,铜梁区已累计新开办企业173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实现了大幅逆势增长。

营商环境改革提速升级,产业提档升级也加快推进。位于铜梁高新区小米生态园的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数字车间里,在智慧管控平台上,可以实时查看生产线的运行状态和时均产量,而实时数据的分析报表也同时在车间负责人苏艳茹的移动终端设备上保持一致。

3.jpg

“4条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能通过扫描设备传送到智慧管控平台,实现生产情况实时监控,故障及时报警。每天生产的8万件产品的每一步工序,从投料到成品,都能实现精准追溯。”苏艳茹说,通过智能化改造,车间产能提高了10%以上。

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数字车间的解决方案,得益于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的建成投用。今年10月,入驻铜梁高新区的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投用,开始为企业提供物联网技术支撑,帮助企业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铜梁高新区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新业态与打造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近三年来,以改革为引领,铜梁智能产业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高,集聚了精鸿益等智能企业38家,预计实现产值近100亿元,同比增长40%;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率大幅提升,2017年以来,铜梁已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个,企业装备数控化率提高了25%,预计全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大健康等三大支柱产值增长25%以上,切实赋能铜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李慧敏、张浩、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