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信用大数据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全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已涵盖3808项信用信息数据,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规上企业已达416家,为提供企业信用贷款32.96亿元,璧山区信用协会今年10月正式成立、成为重庆市首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团……多年来,重庆市璧山区始终坚持夯实信用体系基础建设,深化增信数据归集共享,构建增信评估筛查机制,创新增信应用。

四大渠道深化增信数据归集共享机制

璧山区构建四大信用信息归集渠道,形成全面覆盖、深度融合的社会信用信息大数据资源平台,为建立长效增信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夯实本地信用信息平台。璧山区积极建设“信用中国(重庆璧山)”网站,完善璧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归集分析功能,更新涵盖税务、市场监管、司法、不动产、环保、交通运输等3808项信用信息数据的区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并专门梳理了为中小企业增信的数据维度。

二是推动市级信用平台信息共享。璧山区推进区信用信息平台与市相关平台协作联动,与家政服务信息平台、物业企业信息平台、大数据局信息平台等市级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和市级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全面共享,共归集数据73098条。

三是强化行业特色信息数据归集共享。成立全市首个信用协会,推进各个行业协会商会建立会员企业信用档案,在信用协会设立16个行业专委会,将具备行业特征的各类信用数据进行归集,建设行业协会商会信息系统。

四是推进璧山城市生活网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引进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与城市生活网开展合作,及时归集交易数据、履约数据等与中小微企业市场活动密切相关的信息数据。

三个导向构建增信评估筛查机制

璧山区基于社会信用信息大数据资源平台,坚持三个导向,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信用服务机构和公共信用联合惩机制的互补作用,完善全区增信评估筛查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中小微企业在增信时往往不了解自身信用情况,也不清楚如何提升自身信用水平。璧山区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信用自助查询终端机,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体检”,全面掌握自身信用状况;同时设立综合信用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增信指导服务,提升信用等级,现已指导300余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坚持需求导向。结合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通过专业服务免费为企业出具信用评估报告4600余份,帮助企业申请“七大资金池”信用贷款,并在企业表彰评选、技术资质认定、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资金补助等方面广泛开展信用评估筛查,为各行政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璧山区《以诚相“贷”助力民企翻越融资高山》的做法荣获重庆市2019年度十大信用典型案例。

坚持服务导向。璧山区用好增信评估筛查结果,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加强“联合奖惩子系统”运用,为信用状况较好的企业提供“加快办理”“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目前已查询28035次,执行反馈措施119次。积极推行承诺审批制,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和审批替代三大类承诺制方式,为信用状况较好的企业提供更加省心省时省力的政务服务。目前璧山区已获批为重庆市第一批承诺制审批试点区县,并梳理出53个承诺制审批事项,统一嵌入全市“渝快办”一网通办平台。

搭建多种场景创新增信应用

近年来,璧山区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心从基础平台建设向信用应用转变,积极探索信用应用场景,在多项实践中突出政务用信,发挥信用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惠民便企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金融服务机制。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迫切诉求,璧山区积极搭建璧山信用金融服务平台“璧信融”,以平台为枢纽,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融资信贷信息融合,打通政银企信息“高速路”,完善中小微企业“画像”,为中小微企业打造专属增信数据风控模型,进而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机构放贷和担保的风险,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创新推出“七大资金池”。截至目前,“七大资金池”累计发放贷款587笔,共计32.96亿元。其中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重点对区级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和急需解决融资需求的潜力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已发放45笔、10.25亿元。“助保贷”“银政通”重点解决企业因抵押物不足值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已发放36笔、0.89亿元。区级转贷应急周转金重点支持符合银行信贷条件但还贷面临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进行短期周转,已发放152笔、12.81亿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重点支持璧山科技型入库企业融资,已发放213笔、3.7亿元。融资担保主要为区内企业融资进行担保增信,已担保111笔、4.47亿元。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重点帮助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已发放35笔、0.82亿元。

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用拓展应用。在政务诚信领域,璧山区积极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区内各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表彰、党风廉政等工作中广泛开展信用查询,发动全区3722名在编职工签署信用承诺书,治理整治干部不作为问题,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如在根本找不到民事责任主体的情况下,对27年前的环保旧案以“新官”联手理“旧账”的方式完美结案,催生了全市检察机关首个环保旧案调查处置方案,填补了检察机关办理环保旧案的制度空白。

在社会诚信领域,将信用评估结果充分运用到公共资源交易、城市生活网入驻商家、优秀企业评选、援企稳岗补贴、村社党组织负责人候选等方面。围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金融领域失信、生态环境保护失信、扶贫脱贫失信、无证行医或非法医疗、拖欠工资、法院判决不执行、逃税骗税、交通运输失信、骗取保险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积极营造社会诚信氛围,实施“以诚相贷 守约践诺 共创文明城区”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建立“践诺红灰名单”,积极探索激励和约束措施应用。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地处重庆“西扩”第一站的重庆市璧山区将顺应大势、抢抓机遇,不断取得信用建设的新成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