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文明指数报告: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新华财经上海12月8日电(记者高少华)零点有数8日发布《2020年国际化营商环境文明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头部城市在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中的政策和实践上各具特色。北上广深几个一线城市利用城市发展优势,通过从政策推进、队伍建设、环境创造等方式引领营商环境文明建设并取得优秀成绩。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积极开展落实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四大行动”,全面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零点有数已连续三年开展城市文明研究。2018年发布了《中国城市文明指数研究》,2019年发布了《城市软文明指数评价报告》。2020年度研究围绕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进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20年国际化营商环境文明指数研究报告》。

据零点有数方面介绍,营商环境文明指数评价指标依托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以及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构建而成。指标体系共包含8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城市方面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香港、东京、纽约、旧金山、首尔、新加坡等营商环境领先的国际化城市共同参考评判。另外根据地理分布、发展水平等因素纳入若干国内新一线城市。

研究发现,国外城市在公益志愿、社会保障与关爱、公共文化供给等领域优势更突出。国内一线城市、成都、杭州等位列国际化营商环境文明指数排行榜第一梯队,属全面发展型城市。天津、南京、青岛、宁波等城市在社会环境、政务环境等部分指标中得分较高。

创新各项信用建设,诚信氛围持续向好

根据2019年《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8-2019年北京与上海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86分以上,成都、杭州等城市得分在85分以上。北京经信局会同首都文明办等部门持续开展企业诚信创建活动,2018年共评选出508家诚信创建企业,并为这些企业实施“绿色通道”等守信便企措施;成都在几十个领域建立起信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各行业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全市信用联合奖惩清单制度,探索“信易+”产品创新,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全面建设包容温暖健康的城市人才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要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营商环境中的人才环境建设,本质上是要构建包容友善、有温度的城市。

深圳与纽约作为移民城市的代表,对外来就业人员友好度表现出很高水平。根据研究数据,两地外来人员在当地找工作的过程中基本没有因外地人身份受到过歧视。旧金山制定了专门的平等就业机会政策,并为外来移民提供就业培训、医疗保险等服务。东京则专门为外国人开办法律事务所,帮助外籍人士维权。成都推出“人才新政12条”,举办“蓉漂人才日”活动,对“蓉漂”从个人纳税额优惠、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关怀。

充分激活利用文化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2019年,深圳有638座图书馆、5座大书城、42座简阅书吧、150多家特色书店书吧,构成了多样化、多层次的阅读空间,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市;大数据显示,成都共有酒吧、咖啡店、甜品店、电影院、书店等98万余家,在时尚活力之城排名中位列第一。

道德观念与公益志愿共建,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城市公益志愿体系是服务大众、服务企业的重要力量,能够促进营商环境积极发展。纽约志愿服务水平高,志愿者服务年均时长达到555.9小时;东京于2008年正式实施法人登记(准则主义)和公益认定(第三方原则)相分离的做法,彻底解除民间公益在法制上的束缚;深圳目前参与国际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人数已达4万多,其中外籍志愿者两千多人;成都着力打造高效的志愿服务平台,初步建立起“9个一”的“互联网+志愿服务”平台,为全市志愿者和组织实现数据共享、项目对接、协作共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