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2021年亚太电力行业展望为稳定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王虎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表报告称,对2021年亚太电力行业展望为稳定,这得益于电力需求复苏、监管调整的逐步推进以及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步伐可控,令行业现金流稳定或改善。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简震华表示:“我们对2021年亚太电力行业的展望为稳定,该稳定展望始于2009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今年亚太电力行业面临挑战,但这些挑战总体可控,随着经济复苏,我们预计亚太区的业务环境基本有利。”

“尽管如此,在不断变化的运营环境推动下,我们认为印度电力行业面临一些挑战,而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未受监管公用事业企业也面临挑战,但程度较低。”简震华补充道。

报告显示,在中国,电力需求的复苏和利率的下调将抵消市场进一步开放可能导致的电价下调。印度电力行业展望为负面,原因是电力需求疲弱、国有配电企业进一步推迟付款,以及实施旨在减轻终端用户压力的政策措施。

根据报告,从宏观层面看,大多数已公布电力行业改革的国家将逐步调整监管法规,这将有助于现金流的稳定性。从长远来看,政府的支持政策和成本竞争力的提高将继续支持亚太区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但电价及补贴发放的滞后仍会构成挑战。

穆迪表示,虽然在低碳经济转型下,煤炭发电企业的现金流将会转弱,其在可再生能源的资本支出将增加,但由于煤电对亚太区仍很重要,因此短期内上述风险将处于可控范围。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将降低电力公用事业公司的融资成本,因而对此类公司有正面影响。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