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广西岑溪向世界递交“金字招牌”

新华财经南宁12月9日电(分析师 李霄)“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已成为国内石材行业交流、贸易展示、产业招商的重要平台,是石都岑溪拥抱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精美名片和金字招牌。”广西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说。

12月8日至10日,以“与石俱进 绿色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石材协会、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岑溪市委员会、岑溪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在岑溪市举行。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前三届石博会累计签订石材产品购销合同70亿元,签约招商项目64个、合同投资额80多亿元。本次博览会签约项目14个,其中,签订产业类项目投资协议11个,意向投资额18.5亿元;签订石材产品购销协议3个,石材产品购销额达25亿元。

“地藏瑰宝花岗石,天生丽质岑溪红。”罗伟雄说,“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岑溪人,用30多年的时间,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用一块小石头撬动一个大产业,创造了“一业兴,百业旺”的繁荣景象,在桂东南拼出了一个“广西的小深圳”和“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

岑溪市是中国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以岑溪红品牌为代表的石材产业已成规模,形成了矿山开采、板材加工、石浆废料综合利用、产品运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岑溪市的石材主要产品有岑溪红板材、三堡红板材、黑芝麻石板材、异形板材、石材工艺品、钾纳石粉、人造石英板等,2020年新增规模以上石材产业企业50家。2020年1-10月岑溪市规上石材产业企业累计产值达47.14亿元。

岑溪石材产业发展的历史,折射了岑溪撤县设市25年以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演变史。近年来,岑溪市紧紧围绕建设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建好广西东大门“桥头堡”的目标定位,坚持东融为重、产业强市,聚力发展石材建材、有色金属(铅锌矿、稀土新材料)、电子信息、林产林化、纺织服装、文化旅游六大主导产业,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活力秀美”的山水之城,奋力在高质量重返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和争当新时代广西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砥砺前行、再谱新篇。

本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以“与石俱进 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置石材建材产品展销、石材机械装备展销等9个展会活动,举办石材行业创新发展论坛、商务洽谈等主题活动,参展企业383家,其中石材企业128家,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岑溪石材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陈国庆认为,目前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在石材行业影响力日益提升,已成为我国石材行业的重要展会。本届石博会期间配套举办石材行业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有助于促进石材生产领域转型升级,有助于推动全国石材行业更广泛的合作,有助于促进我国石材行业向绿色创新的发展方向迈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