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研究:预计2021年宏观政策紧信用稳货币宽财政组合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菲)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到疫情前,前期应对疫情冲击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也将逐步回归到常态。预计2021年宏观政策将是紧信用、稳货币、宽财政的组合。

一是紧信用。报告指出,一是2020年上半年企业信贷增长较多,且期限偏短,加上许多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2021年这部分企业贷款都面临还本付息的压力,或出现内生性“紧信用”。二是2020年因为经济增速下行及信贷多增,宏观杠杆率出现明显上行,为稳定宏观杠杆率,2021年需要控制信用进一步扩张。三是随着经济快速恢复,货币政策宽松不再加码,本身也会有“紧信用”的效果。四是楼市“三道红线”及信用债违约事件等也会使得整个融资环境趋于谨慎。预计2021年信贷和社融增速都会从2020年的13%左右回落至11%左右。

二是稳货币。报告指出,从货币供给的三个渠道而言(信贷、财政赤字、外汇占款),2021年M2增速可能都面临放缓压力。预计2021年M2增速将从2020年的10.8%左右回落至9%左右。但为了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央行仍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2021年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都不大,但不排除仍有定向降准投放流动性定向支持中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的可能性。

三是宽财政。报告指出,2021年赤字率应该也会从3.6%以上回归至3%左右,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应该也会有所缩量。但因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元年,许多“十四五”时期的重大项目可能需要开工建设,财政支出必须保持一定力度。同时为了避免紧信用的自我强化,也需要财政政策维持扩张的态势。而且从稳宏观杠杆的角度而言,企业和居民个人杠杆率上升空间都有限,但加杠杆仍有空间。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