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寿险业2021年评级展望为“稳定”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1日电 穆迪近日表示,对中国寿险业2021年的评级展望确定为“稳定”。稳定的行业展望,反映了穆迪关于中国寿险公司未来12-18 个月盈利能力、资本和业务表现将大体保持稳定的评估。

穆迪表示,中国寿险公司仍将面临低利率等挑战。但是,与海外同业相比,中国寿险公司受益于更有利的国内运营环境。

具体表现为:

稳定的利差,支持盈利能力。中国寿险公司在短期内面临的负利差风险较低,尽管这些公司也面临投资收益下降的压力。穆迪表示:“最近资本市场的反弹支持我们的预期,即寿险公司在低利率环境下仍可保持5%左右的投资收益率。再加上控制负债成本的持续努力,寿险公司将能够保持正利差,而这是核心利润的主要来源。”

资本状况将保持稳健。中国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依然充裕,从而可应对准备金评估利率下降导致的未来准备金要求的提高。稳定的盈利来源和更强有力的资本管理将继续支持资本状况。即将实施的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偿二代二期工程)将使业务质量不同 的寿险公司资本支出进一步分化。这可能会扩大寿险公司之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差异,并促使一些公司通过发行资本证券来增强资本缓冲。

期缴保费的增加,推动保费增长。由于持续注重长期期缴保单,中国寿险行业积累了大量期缴保费,从而改善了整体收入的稳定性。另一个增长动力,将来自疫情发生之后公众健康意识提高所带来的健康险需求持续强劲增长。

权益类投资的增加,可能增大投资收益的波动。由于利率持续处于低位、股市信心改善以及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限制放松,穆迪预计,中国寿险公司未来12-18 个月仍将提高权益类投资配置。这将导致该行业本已较高的权益类投资敞口进一步扩大,并加剧保险公司投资组合的波动,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

不过,穆迪表示,非标投资配置的下降将降低由于非标投资的流动性和透明度不足而带来的信用风险,从而缓冲上述情形的净信用影响。 穆迪还考虑了以下可能性: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实施以及最近长期收益率的反弹,将促使保险公司将部分投资配置转回债券,从而缓冲对资产风险的影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