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中国应用经济学有更大的使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1日电 近日,在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一级教授、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应用经济学的责任与使命”。 吴晓求认为,中国应用经济学科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改革和发展,未来我们有更大的使命、更大的责任去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在吴晓求看来,经济学不是一个小众的学科,不是象牙塔中的学问,它要经世济民,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推动经济的发展,这是中国经济学特别是应用经济学科的责任和使命。吴晓求表示,应用经济学科要认真思考研究在全面小康社会走向中等发达国家这15年中,我们将会碰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我们的智慧?这其中有太多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首先,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面临着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是很多新兴国家难以跨越的一种现象。这些国家即使短期达到了发达经济体人均GDP的指标,但难以持续,会迅速倒退回来。“最重要的还是要走市场经济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保持高质量人才支撑以及完善收入分配体制等,这些都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元素。”

吴晓求进一步表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如何培养出与发达国家相适应的现代化人才特别重要。“这里说的人才,非常重要的在于思想观念,思想要解放,要有国际视野,要有担当精神,如果没有这些元素,很难说这样的人才可以适应未来的发展。”在吴晓求看来,中国应用经济学学科仍要大幅提高科学性。“我们一方面要反对唯模型论;另一方面,研究的科学性要提高,数据和理论逻辑是科学性的重要基础。我相信,中国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在扎根中国大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性统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时期会有重大进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