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构建“一县一品”农业保险新格局

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不断加大农业保险创新,保障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风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着力构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随着农业保险政策的稳步推进,山东在20个产粮大县组织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将单一作物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种植大户保障范围。2019年试点县扩大到50个,覆盖全省50%以上的产粮大县,年参保农户近1600万户次。2020年,山东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开展市县由去年的35个扩大到83个。山东农业保险补贴种类增至71个,比去年增加29个,其中中央、省级补贴险种25个,市县自主开展、省级奖补险种由17个扩大到46个,范围涵盖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等。

有了大灾大户保险,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老王庄的种粮大户王常舜种地更有信心了。.jpg

图片说明:有了大灾大户保险,泰安市宁阳县东疏镇老王庄的种粮大户王常舜种地更有信心了。

与此同时,山东鼓励各地开展由“保产量”向“保收入”转变的产品创新,对“保险+期货”、价格指数、收入保险等重大创新性保险产品支持积极予以奖补,加快构建“一县一品”农业保险新格局。

“因地制宜,一时一方。”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创新特色险种,在山东各地不断涌现。在滨州沾化区,有冬枣保险;在烟台长岛,有海洋牧场保险,推动农业保险从陆地走向海洋。与此同时,除了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外,特色险种也在防范着市场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各种风险。例如在嘉祥县推出大豆“保险+期货”收入保险,在蓬莱试点苹果“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模式,农户可获得期货市场的价格补偿,兼顾自然及市场双重风险,保障了农户利益。(陈川  王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