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经济复苏有亮点 结构风险须重视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 据报道,12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笔者看来,中国经济最近呈现出以下特点:

从整体上看,2020年11月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复苏。供给端,第二产业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服务业进一步恢复。需求法方面,消费需求持续回暖,固定投资继续回升,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物价方面,CPI同比下降,PPI降幅收窄。就业情况方面,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小幅下降。

从结构上来看,亮点更加突出、多元。

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速最高,在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增长最快。其中装备制造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10%。利润端,10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高达28%。服务业中,铁路运输到商务活动指数位于高位景区区间,1-10月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营收增长13%。

消费中,通讯器材、化妆品、金银珠宝11月增速分别超过40%、 30% 、20%。投资中,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高技术制造、医药制造、计算机、电子商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卫生教育等投资增速较快。

同时应该看到,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结构性矛盾突出,挑战依然严峻。11月调查失业率微幅下降,但笔者认为结构性就业问题依然严峻。经济逐渐恢复常态后,政策可能也需要常态化,之前的一些副作用也需要吸收消化。控风险的压力并不小,还须重视。(作者系经济学者,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市场学会委员付立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