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熊园)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阐明了2021年政策指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等。具体思路上,稳就业和稳增长仍是硬要求,也有“注重需求侧改革、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等新要求。

会议对明年经济有信心也有担忧。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但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并和疫情前多次政治局会议一样,重提“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示稳增长仍是硬要求,预示明年两会仍有可能制定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

需求侧改革是明年政策的新思路,核心是扩大内需。对比以往,会议在继续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注重需求侧改革”,这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思路转变。结合此前提出的“要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始终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不难判断,需求侧改革的重心是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主要抓手可能包括:其一,畅通国内大循环,包括“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等;其二,进一步促消费,包括“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完善节假日制度”等;其三,推动制度改革,包括“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等。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明年政策的新要求。结合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专题会议精神、“十四五”规划建议稿提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出台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要求,预示接下来国家将想方设法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旨在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防风险重新成为明年政策的重点。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年来一直是政策重心。鉴于明年我国经济有望稳中向好,会议也前瞻提出“要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其中,存量风险应是指杠杆率高、债务风险、经济转型阵痛等,增量风险应是指处置风险的风险、政策退出的风险、外部环境可能恶化的风险等。

总体看,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面对内外部不确定性,必须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疫情以来各类非常规的扩张性政策可结合疫情进展适时稳中渐退,但也要保持足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