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数字化浪潮加快 “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基建投资将达10.6万亿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在日前举办的“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发布报告分析,展望未来十年,数字化浪潮会进一步加快,ICT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该院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0.6万亿,占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10%左右。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分析,具体来看,ICT产业发展呈现十大趋势,分别是:一是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助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二是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构筑万物互联数字新基石;三是技术市场双轮驱动,打造ICT产业增长新周期;四是数字化转型全面启动,塑造产业智能发展新范式;五是5G应用持续绽放,驱动社会生产生活新变革;六是算法创新算力升级,AI渐入感知增强新阶段;七是天地融合紧密协同,构建卫星互联泛在新服务;八是量子信息亮点纷呈,加速技术与应用新探索;九是数字治理体系建构,重塑数字化全球化新格局;十是需求驱动安全转型,建设全向融通数字安全新体系。

以上十大趋势,又呈现出新的亮点。首先,这些趋势凸显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余晓晖说,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协同发展,信息消费、数字基建、数字贸易的协调发展,将更加有力的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和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其次,新型基础设施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0.6万亿,占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10%左右。

再次,未来3年至5年,ICT技术创新仍在加速,模式创新成为重要手段,同时,多元化应用驱动技术升级,带动材料、工艺、器件等基础层面的突破。在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下,ICT产业开启新一轮增长,未来3年至5年,全球ICT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信业增长都高于“十三五”期间。尤其是先进计算产业、5G产业将成为主要产业增长方向,带动关键元器件、整机、软件等全产业链发展。

此外,行业数字化转型由应用试点走向系统推进,石化、钢铁、装备等重点行业已经形成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模式和路径,消费侧基于网络化组织的生产模式变革探索加快;同时,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始广泛赋能于行业转型,新型网络、数字化平台、建模分析等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由技术验证全面走向产业化,形成了一大批产品和解决方案。

余晓晖还分析,2020年是5G应用起步的第一年,随着网络建设的完善,应用成为5G的主题。在消费领域,游戏和新型娱乐将成为关注重点。在行业应用方面,5G+工业互联网,5G+医疗等将成为发展热点。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发展态势良好,应用领域不断向纵深推进,正逐步由生产外围环节向生产核心环节渗透,从单环节应用,向全流程全业务链辐射。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