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以优势互补拓展京锡产业合作空间

12月16日,无锡在北京召开“2020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北京)合作交流会”,旨在深化和拓展两地务实合作,共谋发展新机遇。

无锡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现代工业重镇,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2019年,无锡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19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七年位居江苏省第一;工业增加值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位居超万亿GDP城市第一位;上市企业总数累计达到161家、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当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力最强大的新兴产业之一。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无锡始终将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优先选项,将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放在首要位置,产业发展迈入重点聚焦、自主研发、跨界合作、集成创新、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目前无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上市企业达到63家;在国内率先实现城市地铁5G全覆盖,建成5G基站超8500个,完成全国首个IPv6规模商用网络部署;率先探索并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网络,初步构建了基于车路协同系统的城市智慧交通体系。今年1-10月,无锡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产业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北京在产业、科研、人才、资本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最前列,但也面临着人口、交通、环境等多方面的压力。无锡具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自然环境优美,城市交通顺畅,企业经营成本适中,城市环境宜居,企业智能化改造愿望强烈、市场广阔,与北京形成天然的优势互补,有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拓展更大的合作空间。”高亚光说。

据悉,无锡成立了全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并单独设立信息技术领域招商护商小组,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及相关激励奖励办法,为落户无锡的企业和机构全方位保驾护航。

未来无锡立足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将集聚全市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为无锡产业经济发展、城市形态发展、科产城人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本次合作交流会活动举办成果丰硕,赛迪研究院、航天科工、北京邮电大学、中科曙光、启明星辰、中新华文传媒、中软国际朗新科技、文思海辉等300余家京锡两地重点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和高校代表出席,集中签约合作项目达32个,投资总额超120亿元。(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