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以数字赋能现代智慧农业

如何用数字化手段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山东莘县通过引入智慧农业项目,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体系,不断推进传统农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升级,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引入智慧农业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在莘县,想吃什么菜都能找得到。”蔬菜产业是莘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因种植面积及产量稳居全国县域之首,莘县被冠以“中国蔬菜第一县”的美誉。

近期,腾讯云(莘县)农业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一期工程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内设农业产业研究院等运营平台,整合了腾讯公司在5G、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计划引入生态企业,带动各产业、多业态企业组团落地,打造以智慧农业为核心,农业装备、农业文创、电商物流等多产业、多业态的“产业矩阵”。通过赋能“产业矩阵”中的关键节点企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腾讯云项目还将打造农业区块链、农产品价格监测和农业人才培训等智慧平台,完善乡村治理、数字农业等基本功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建立信息化监管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莘县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形成质量监测、投入品监管、追溯管理等体系,打造成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保障网。

在县级,莘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在镇街,全县24个农安办建立了检测站;在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了速测室,配备了农药残留速检仪器。通过检测的农产品才能获得合格证,进入销售环节。

为解决农业投入品监管难问题,莘县搭建了农业投入品信息化监管体系。该体系依托县管国企建立县级农资配送中心,实行统一采购、一站配送,实现了投入品购进、库存、销售、使用全过程有记录、可追溯。

“农产品溯源体系是农产品上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莘县食安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莘县通过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实现了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主体有备案、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标识、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信息可共享的全程化追溯。

截至目前,莘县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本地生产的瓜菜菌、畜产品、水产品、果品等禁限用农药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打造“莘县蔬菜”公用品牌,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标志。今年4月,第九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云端展会期间,“莘县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自此,“莘县蔬菜”将在统一视觉识别系统下组团闯市场。这对于打造品牌集群效应,扩大莘县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强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莘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以“莘县蔬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逐步建立品牌建设基础体系、培育体系、营销体系,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强化“中国蔬菜第一县”品牌影响力,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王得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