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座“区块链生态谷”在静安揭开面纱

位于上海静安的市北高新园区流传着这样一段诗歌:“依稀走马塘,泥丸沾青草。汽笛鸣后蛙声起,一片风萧萧。廿载云和月,一朝露新娇。明日绿荫掩楼宇,年年报春晓!”

由28年前那个聚集传统制造业的走马塘工业小区,到如今的首个“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几经转型的市北高新园区跑出了“数智集聚强度”“经济产出密度”的“加速度”。

在“袖珍”的3.31平方公里土地上,聚集了经市经信委认定的核心大数据企业逾170家,占全市总数近三分之一。“亩产税收”领跑全市开发区。

沪上首座“区块链生态谷”已揭开面纱

市北高新今年成立了上海首个以区块链为主要业态的特色载体——上海市北区块链生态谷。

“市北是大数据的聚集地,对于区块链来说,面向这些已经积累了十几年以上的大数据产业来提供服务,它是一个新大陆!”

今年,久居深圳的矩阵元创始人、CEO孙立林被市北高新园区的产业环境所吸引,决定重返上海,带领团队首批入驻区块链生态谷。在他看来,区块链的价值好比一座城市的水电煤基础设施,许多行业都可以架在区块链上进行可持续的运营,为智慧城市建设解决“疑难杂症”。

“以停车位举例,晚上小区里车都停不下,可是学校都是空的,白天小区是空的,可是写字楼停满了。区块链就提供了一个共识机制,大家把需求提交在这个事物上,将全社会资源做更有效的利用和调度,资金、资产、信息、数据都可以。”

明年春暖花开之时,孙立林就将搬入崭新的办公楼。市北高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岚介绍,区块链生态谷总办公面积7. 6万平方米,含4幢独栋办公楼及1.5万平方米商业配套设施。

项目规划建设从“产业生态”和“环境生态”两方面入手

产业生态方面,区块链生态谷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融合为核心理念,力争快速形成“3+1+N”产业生态布局。

其中,“3”指华为上海区块链生态创新中心、万向区块链+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和中信信息发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华为上海区块链生态创新中心将结合华为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及5G通信方面的核心技术和能力,帮助静安区科创企业实现技术引入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万向区块链+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将主要围绕密码学、隐私计算等技术;中信信息发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将重点聚焦推动区块链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及重大行业应用,并搭建区块链展示和服务载体。

“1”指上海科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将孵化一批产学研项目;“N”指集聚N个区块链产业上下游创新型企业。 

环境生态方面,区块链生态谷坐拥12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和体育公园,将步道、绿道相结合,可谓推窗见绿、移步闻香。罗岚介绍,这里还将有一系列生活配套:“这里将集聚青年创新人才5万多人。明年年底我们将推出2669套租赁式住宅,置入酒店式配套服务。另外我们的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实现一站式教育资源配套,来丰富完善青年员工生活需要。”

十四五期间,市北高新将以区块链生态谷为引擎,向国际一流“数智经济城”迈进。静安区委书记于勇说:“信息服务业作为‘十三五’期间静安五大重点产业之一,在‘十四五’期间提档升级为数据智能产业。此前主要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区块链产业是接下来要着力打造的,把它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发展的新动能。”(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