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兰山模式”助力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日交易额1700万元,因质量原因退货率不到1%!这个双“十二”,山东顺和直播电商科技产业园商户宋建创下了让人眼馋的销售数字。这在他看来已很平常。严格的监管机制给他带来了良好的信誉,也使他旗下的网红越来越红。此前的“双十一”,宋建的公司创造了8小时直播破亿元的销售记录。

“我们实施直播服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调解纠纷统一、评价系统统一的直播管理模式,通过溯源采信机制,将商品来源及流向,交易轨迹等直播信息与市场监管部门共享,实现直播行为可控、产品质量可溯。”山东顺和直播电商科技产业园董事长赵国强介绍。

从规范供应链经营入手,顺和建立了一套自己的选品标准,从质量源头把关,保障了直播的低退货率。顺和也因此成为快手在山东省的独家代理。目前,日销售额超过30万元,日发单超过6000单的直播电商在顺和已超过90家。

畅通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山东省在完善市场监管,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在拥有87个专业批发市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9.5万户的临沂市兰山区,“中心引领、双线发力、三调联动、全域覆盖”的消费维权工作模式,倒逼市场以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需求,助推临沂升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1-10月份,兰山区实现市场交易额1931亿元,网络零售额447亿元。目前,兰山区建成直播基地13个,在快手平台直播交易额位居全国第三、活跃用户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商家注册量稳居全国第一。

中心引领、双线发力。兰山区依托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打造集信息采集、纠纷受理、数据集成、智能研判于一体的消费维权处置指挥中枢,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强化市场监管。同时,引导企业融入消费争议在线解决机制(ODR),打通政府监管和企业自管通道,通过在大型市场、商超内部预设专项资金“先行赔付”,更快捷地帮助消费者维权。目前,兰山已发展ODR企业272家,年内将力争达到300家。

严格的监管下,市场、商超自抬产品准入标杆,保障了兰山直播产业的健康发展。汇集80多个国家和地区2万余种进口商品的临沂跨境电商直播小镇,是临沂第一家入驻国内一线品牌供应链的直播基地。小镇内的供应链企业山东元品目前已打通了110余家国内国际知名品牌、7万余种单品代理服务,服务直播电商账号总粉丝量达2亿人。

“我们小镇的直播以品牌为主,很多爆款产品都是国外大品牌,也成就了很多销量冠军。比如,俄小佳是俄罗斯商品的全国销量冠军。”临沂跨境电商直播小镇总经理蔺天一说。

此外,兰山区还探索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社会调解“三调联动”的消费维权调解机制和全域覆盖的网格化工作机制,实现消费维权全域覆盖、推动市场监管服务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臧德三 张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