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已有100余家银行申请接入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吴丛司)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发布会暨签约仪式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财政部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商业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近200人参加了发布会。

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指出,近几年,资本市场中财务舞弊、会计师审计失败等风险事件时有发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

今年8月,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财会〔2020〕12号)和《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20〕13号),要求改进提升函证业务规范化水平,加快推进函证集约化、数字化进程。

刘福寿指出,开发推出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意义重大。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函证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即函证数字化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而且可以促进银行优化风险管理,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二是要安全有序推进函证平台建设,要坚持安全审慎、风险可控,坚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坚持动态调整、持续完善。三是要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数据治理,提升函证业务质量。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在工商银行和工银科技的大力支持下,中银协已正式完成系统开发工作,目前已有100余家银行、数十家会所明确报名申请接入平台。近期,财政部会计司邀请有关专家对平台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评估,并顺利通过。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舒惠好表示,函证质量关系着会计审计和信息披露质量,关系着银行金融机构的运营和声誉,也关系着金融体系的稳定。中注协与中银协就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了协作,合作建设了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并按照财政部关于函证数字化试点方案的要求,先试点再逐步推广。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表示,今年5月,银行业协会启动了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的规划筹建工作,由工银科技公司在工行原有函证e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提升,全力进行平台建设,如期实现了平台投产上线。工商银行将以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作为首批银行积极配合平台建设,推动函证e信与平台的互联互通,以银行端函证集中的实践,全力支持平台使用。

当天,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江苏银行,普华永道、安永华明、德勤华永、毕马威、中审众环的代表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