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建议启动“租赁住房、住房公积金、REITs”三位一体的新一轮住房改革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李亭、余蕊)第二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19日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需加速推动租赁住房建设,建议启动“租赁住房、住房公积金、REITs”三位一体的新一轮住房改革,应对租赁住房面临的土地资源稀缺、资金短缺、运营效率低、覆盖面较小、税费政策不完善等挑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峥认为,伴随产业结构调整及人口流动,农业转移人口城市化将带来大量的住房需求,尤其是住房租赁的需求。同时,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升也需要租赁住房市场作为支撑。

发展租赁住房是新发展格局下提振消费、拓展投资的新思路。张峥表示,解决了城市人口工作地和居住地相一致的问题,就能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的发展。而租赁住房有利于降低以往高昂的购房和贷款支出,释放其他消费需求。

张峥认为,目前高成本的资金、稀缺的土地、低效率的运营,以及税费等多个因素,极大地限制了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在推动租赁住房建设上,需要确保资金投入和项目运营的市场化,形成低成本租赁住房用地的多渠道供给以及多层次人群的租赁住房供给,特别是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

张峥介绍,北大光华租赁住房研究课题组基于长期研究,建议启动“租赁住房、住房公积金、REITs”三位一体的新一轮住房改革,由地方政府划拨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并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住房公积金通过权益投资方式,与住房租赁企业、社会资本等从供给端参与建设集中式的租赁住房,住房租赁企业进行实际运营。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缴纳公积金的城市白领、蓝领工人等各类型租户,为他们提供差异化的住房产品,租户可以享受一定的租金优惠。租赁住房前期投资可以选择通过REITs方式退出。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