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追赶”力量 打造文明基石——重庆中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新华财经重庆12月21日电(分析师王彦波)近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被中央文明委正式确定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展现了该公司文明创建工作的丰硕成果。2019年,重庆中烟新一届党组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两年来,公司全面对标《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以党建带创建,打造“追赶者”企业文化,建设“幸福重庆中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

党建引领跑出追赶“加速度”

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过程中,重庆中烟提出“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推动文明创建,探索建立了“党建+创建”工作模式,推动形成党建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作为烟草行业试点单位,重庆中烟在行业率先整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启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提炼、宣传和推广支部党建工作的亮点做法、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国有企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课题实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期,重庆中烟发布了《2020-2023年党建高质量发展纲要》,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发展工程”“两化建设工程”“融合发展工程”“队伍赋能工程”“智慧党建工程”,进一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创建文明单位过程中,重庆中烟号召全体员工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实践“四德”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奋进精神,抓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使文明成为广大员工的习惯,把文明内化为全体员工的行动自觉。

同时,该公司成立了“重庆中烟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树好“志愿服务”形象,编制员工行为规范,开展员工文明实践,树好“文明员工”形象,加强卫生管理,配置花卉绿植,树好“文明环境”形象,公司上下文明习惯蔚然成风,文明内涵不断提升。

图片1.png

文化筑魂软实力激发“硬动力”

重庆中烟新一届党组立足发展实际、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底蕴,构建了“追赶者”文化理念体系,在传承重庆中烟人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基础上,又融入了不甘人后的文化基因,持续提升企业软实力。

该公司开展争做最美“追赶者”主题活动,组织发动、签名承诺、设立样板,组织评选最美“追赶者”员工,面向全公司征集“追赶者”企业文化故事,动员全体员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岗位做起,发动员工发现身边的“追赶者”先进事迹、典型榜样,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追赶者”文化展厅,集中展示公司在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使之成为展示公司形象的窗口、开展文化教育的阵地。

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该公司不断丰富完善建设“幸福重庆中烟”特色载体,把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提出打造“幸福重庆中烟”的重要目标,从员工关心关注的身边事、点滴事做起,改进会风文风、提升食堂服务、丰富文化生活,实实在在地增强干部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改革凝聚最广泛的发展共识,为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劲的发展动力。

图片2.png

履责担当交出亮眼“成绩单”

“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这是重庆中烟始终秉持的发展理念。

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重庆中烟积极担当作为。针对结对帮扶的“三地两点”,该公司定期走访、现场调研,为帮扶村确立产业发展思路,结合重庆市文明办“爱心进农家”扶贫扶志扶智 “八个一”帮扶内容,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党群扶贫等“组合拳”,有力地改善了民生设施、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2000万元,结对帮扶的5个贫困村今年全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中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双胜利”。同时,该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深化“全国一盘棋”理念,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关爱援鄂医护人员、残疾环卫工人、对口扶贫村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做强做精主业上,重庆中烟同样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认真践行“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追赶者”宣言,“天子”品牌系列特别是中支烟稳步走向全国市场。今年上半年,重庆中烟27个指标提升速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8个指标同比提升,指标提升率达87.5%,实现税利超过2018年全年总额,在特殊时期作出了特殊贡献。

重庆中烟相关负责人表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成果,标志着“软实力”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后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以精神文明的高水平发展展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