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崛起”率先突破 科技创新助力聊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循迹行驶、车道保持、自动避障......“无人驾驶”客车在中通客车已测试运营3万公里。近日,“新动能·新聊城”网络媒体采风团深入鲁西大地,实地探访聊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成效。

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为实现在“鲁西崛起”中率先突破,聊城市谋划“九大产业集群”并提出,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要加速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要加快扩量提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中通客车生产线上的客车。

中通客车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新能源及智能驾驶客车等高端产业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其中,氢燃料客车市场近两年占有率达58.3%,稳居行业第一。

在聊城市,不断探索新技术,已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路径共识。

阳谷华泰化工“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等各类计划项目32项,目前已完成科技成果工程化项目9项,拥有专利71件。华泰橡胶防焦剂CTP产销量连续十几年稳居世界第一,被工信部评为“单项冠军产品”。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推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对抗化工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华泰化工董事长王文博说。

聊城市通过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创优环境,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高新区与海尔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为聊城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等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平台支撑。

图:聊城高新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中心。

聊城市在全省率先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全市新增各类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39家,各类研发平台达到73家。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由2019年的205家增加到463家。

在创新平台、在生产车间,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产业和“老牌企业”亦开始不断用“四新”改造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

在凤祥股份肉鸡生产基地,公司通过信息化平台,24小时不间断远程管控温度、湿度等指标。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同时,更可以通过数据对比,提出最优养殖方案。

“当前形势要求企业发展要更加环保、更加智能”,临清三和纺织选用国际先进的纺纱设备,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能源消耗。

图:三和纺织车间,先进的纺纱设备大幅减少了用工。

既要在关键节点上赋予新动能,也要通过延链、补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迈向高端。

茌平县成立仅三年的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地完整的铝产业链,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是其突破经贸摩擦和新冠疫情双重冲击,实现“逆势上扬”的关键。

在鲁西大地,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生产的智能化、管理的信息化、产业的融合化已成为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聊城招引落地31个新项目,投资近12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0家左右。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2.73%,“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6.3%,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王得格)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