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华社优势做好平台运营 服务“数字政府”建设

发挥新华社优势做好平台运营

服务“数字政府”建设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运营中心主任

徐玉长

(2020年12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今年8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标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的日常运营任务,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提供这次宝贵的汇报机会。

时间原因,我只汇报两个方面。

一、关于对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的理解

一是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二是全国电子政务“全流程一体化”。

三是全国政务事项“一网通办”。

四是全国监管执法“一网统管”。

五是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协同。

六是促进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

七是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在参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运营过程中,我们还总结了这个平台具有的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战略性: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全局意义、战略意义重大。

二是应用性:这个平台是政府服务和监管、法人办事、百姓办事的平台,应用性、实用性极强。这不同于其他传播性门户平台。

三是联通性:这个平台将实现政府、法人、个人全联通,理论上14亿人都将是用户,我认为未来没有任何单一网络或门户能与这个平台的连接性可比。

四是独特性:这是政府主导,全国一张网、一体化、唯一的电子政务体系,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这和电子商务领域平台众多、竞争激烈完全不同。

五是复杂性:体系庞大,事项众多,牵涉广泛,协调复杂,任务艰巨,但目标会越来越近。

六是变革性:互联网时代有两大领域,一个是电子商务,一个是电子政务,此前的电子商务已经让商业模式发生颠覆性变革,我认为,现在的电子政务,必将推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领域的重大变革。

国办电政办牵头实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和实效,刚才,卢向东主任已做了很全面的介绍。几个主要数据有必要再划一下重点:到目前为止,平台覆盖31个省级区域、46个国务院部门、实名注册5亿人、汇聚数据110亿条、共享数据近540亿次、初步实现360万项事项的标准化服务、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82%。

这份成绩单足以说明,全国一体化平台已经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重要渠道,开始形成“数字政府”的关键支撑。

前面卢向东主任也提到的《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线政务服务指数”在2018年全球排名是第34位,2020年快速上升到第9位,并认为中国电子政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请大家注意,这个快速发展的时间段,正是国办统筹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时间段,可见效果有多明显。

以现在的发展速度和我们在运营实践中的体会,我可以有把握地认为:

1.这个平台是落实中央有关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最有实效、最有前景的基础设施。

2.这个平台必将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3.这个平台必将助推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变革,有助于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4.这个平台必将助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5.这个平台必将有助于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二、新华社及中经社将发挥优势做好服务

今年8月,中国经济信息代表新华社,以第一名中标平台运营项目,9月组建运营中心。

运营中心定位:在国办电子政务办领导和指导下,当好平台日常“管家”,做好日常运营维护。

新华社体系承接全国一体化平台运营,具备各方面优势。

一是政治优势:新华社是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同一天成立,一直跟随于党,红色基因突出,协助运营政务平台,政治上可靠。这是新华社在瑞金、延安、西柏坡以及1949年进北京时的旧址,这是现在办公地。

二是受权发布优势:新华社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发布重大权威新闻信息。今后可为国家政务平台权威发布提供好服务。

三是消息总汇优势: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用12种语言提供新闻信息。

四是内参智库优势:国家高端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之一,下一步可从智库研究角度服务于国家政务平台。

五是全国和全球布局优势:在全国设有32个分社,在境外设有180个分社。全国各地分社将对政务服务平台在地方的联络和工作发挥作用。

六是平台建设和运营经验优势:其中,中经社就承担了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国家级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有这方面的经验。

七是资源支撑优势:仅中经社就有超过140T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可服务全国一体化平台,实际也开始这样做并发挥了实效。

八是传播渠道优势:全渠道、全媒体、全内容、全形式传播,比如全国一体化平台上线一周年期间,新华社各渠道播发稿件317篇次,被媒体和网络广泛转载,有的稿件全网阅读量过亿次,产生广泛传播效果。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标全国一体平台运营后,新华社时任社长蔡名照同志在9月初会见国办电政办主任卢向东同志时,明确表态:承接国家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的运营任务,不仅是中经社的光荣,也是新华社的光荣,全社必须作为政治任务办好,办得符合中央要求、国家要求,让中央满意、老百姓满意。

新华社现任社长、总编辑何平同志11月专门考察了运营中心,也明确要求全社要支持好运营工作,并现场安排国内新闻编辑部等部门紧密对接、长期宣传好电子政务建设。

下一步,运营中心将进一步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在国务院电子政务办领导和指导下,当好日常“管家”,做好日常运营。

我们期待各位领导能有机会到运营中心考察指导,共同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数字政府建设!

谢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