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创新方式技术赋能 加快构筑数字营商新优势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表示,随着电子政务的深度创新应用,数字经济与营商环境的深度融合,可以预见,一大批更好更优营商环境城市将加速涌现,大大加快我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步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

杨洁表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有利契机,大力建设数字政府,将信息技术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打通从政策制定到服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推动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第一,聚焦改革提速,信息技术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助推器。一是支撑流程再造更加深入。很多地方很多领域通过加快构建电子政务平台,推进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流程重塑,实现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线下“只进一门”“一窗受理”。二是支撑监管服务更加智能。地方普遍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助力“放管服”改革,从手工填表、人工审批改为智慧监管、智能服务,实现了对业务的自动处理、对数据的智能分析、对风险的跟踪预警、对政策的精准推送。三是支撑办事创业更加便捷。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并不断完善,高频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逐步向“一次都不跑”迭代升级。

第二,聚焦问题堵点,电子政务普及应用大有可为。截至目前,信息孤岛、数据壁垒依然制约着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地有困难。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例,一是各级各地分散建设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二是信息整合、协同共享不充分,生产经营活动中高频使用的信息,比如企业登记备案、资质、业绩、信用等,还没有实现全国互联互通或系统直接调用,全流程电子化必需的主体信息,特别是法人信息、信用信息不能与交易平台实时共享,市场主体还得依靠纸质材料证明“谁是谁”,还得重复登记备案、反复提交大量证明材料。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精准便捷高效的优势,提供更精准解渴的政务服务、更直接有效的政策支持,回应企业关切,以更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要求更加迫切。

第三,聚焦数字时代,以技术赋能助力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优化营商环境同样要适应和跟进数字经济发展。从发展前景看,依托信息化手段,坚持系统观念,以技术赋能、场景驱动、生态创新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助推智慧城市建设特别是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已经成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趋势。


编辑:王四圣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四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