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民:全面加快政务数字化转型 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 国家信息中心周民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表示,加快政务数字化转型,必须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必须把握技术创新趋势、政务治理趋势和、工程建设趋势,打造创新型、集约化、公共性政务数字化基础设施。

一是要传统网络,持续优化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破解专网整合、应用深化、信息安全、统一标准等难题,加快新技术融合应用,全面提升支撑政务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技术能力。

二是要上云聚数,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心建设。以开放合作、集约建设的政企协同模式,充分整合政务数据中心存量资产,有效利用社会化大数据中心服务资源,为政务大数据创新、人工智能应用提供统一、集约、专业的算力资源支撑。

三是要共享开放,继续推进共享开放平台建设。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的要求,进一步畅通数据共享通道,依托国家公共数据开放网站,有序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激发数据要素红利。

四是要创新赋能、探索构建融合化的技术赋能平台体系。要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集约化构建统一的技术赋能平台,支撑各级政务部门快速灵活地调用资源,集约化利用新技术赋能数字政府创新发展。

五是要确保安全,继续夯实数字政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问题,全面确保重大业务系统、共享交换平台、政务数据中心、新技术平台、政务网络安全,助力数字政府安全发展。



编辑:王四圣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四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