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中: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迈向新台阶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 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从2017年开始以政务信息化体制机制优化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探索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下一步,广东将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开拓创新。

覃伟中表示,广东始终坚持政务服务移动化、一体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针对群众、企业和公务员群体不同办事需求,建设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移动平台,有力推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目前,粤省事平台已集成87种个人电子证照,上线1600多项高频服务,88%实现“零跑动”,平台实名注册用户突破9100万,日均访问量保持5000万以上、业务量1600万,公众号关注量突破1400万,成为全国政务新媒体的旗舰品牌。粤商通平台将930项企业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全部集成到移动端,其中“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实时收集处理企业诉求的机制,已成为政企互动的重要渠道。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突破560万,日均访问量保持在800万次。粤政易平台推出移动办公、会议、通讯等100多项热点应用,已为省市县镇村五级162万公职人员开通账户,日均活跃用户达70万人。粤系列三大移动平台在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形成“三箭齐发”的良好态势,积聚起庞大用户资源并形成渠道优势,成为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核心资产,也为下一阶段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覃伟中指出,站在新的起点,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互联网+监管”平台,不断提升数字政府综合协同管理能力,从更高层面谋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着力推进数据要素配置改革和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高效协同的数字化整体政府,数字政府引领全省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由单一被动向泛在主动转变,实现“一网通办”;政府治理由简单粗放向科学精细转变,实现“一网统管”;行政运转由部门分治向整体协同转变,实现省市“一网协同”。


编辑:王四圣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四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