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长:发挥新华社优势做好平台运营 服务 “数字政府”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运营中心主任徐玉长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表示,发挥新华社优势,做好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下称“平台”)运营,服务“数字政府”建设。

徐玉长在讲话中介绍说,今年8月,中国经济信息代表新华社,以第一名中标平台运营项目,9月组建了定位于“在国办电子政务办领导和指导下,当好平台日常‘管家’,做好日常运营维护”的运营中心。新华社体系承接平台运营,具备政治优势、受权发布优势、消息总汇优势、内参智库优势、全国和全球布局优势、平台建设和运营经验优势、资源支撑优势,以及传播渠道优势八方面优势。“在平台实际运营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了平台具有战略性、应用性、联通性、独特性、复杂性、变革性六个突出特点。”

据徐玉长介绍,国办电政办牵头实施的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和实效:到目前为止,平台覆盖31个省级区域、46个国务院部门、实名注册5亿人、汇聚数据110亿条、共享数据近540亿次、初步实现360万项事项的标准化服务、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82%。

国办电政办主任卢向东之前提到,《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在线政务服务指数”在2018年全球排名是第34位,2020年快速上升到第9位,并认为中国电子政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进入全球领先行列。“快速发展的时间段,正是国办统筹建设的时间段,可见效果有多明显。”徐玉长说,这份成绩单足以说明,全国一体化平台已经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重要渠道,开始形成“数字政府”的关键支撑。

“以现在的发展速度和我们在运营实践中的体会,我们有把握认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落实中央有关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最有实效、最有前景的基础设施。”徐玉长表示,必将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推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变革,有助于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必将有助于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下一步,运营中心将进一步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在国务院电子政务办领导和指导下,当好日常“管家”,做好日常运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