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紧抓科技创新“第一动力” 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630家,较去年实现翻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获批,实现江苏省“零突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8家,新增苏南自创区潜在独角兽企业33家、瞪羚企业132家……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攻坚克难、逆势而上,收获了靓丽的科技创新“成绩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人才,是苏州工业园区聚力打造的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目前,园区已经建立起“以业聚才、以才兴业、产才互促、生生不息”良性循环发展格局,人才沃土持续迸发创新能量。

作为科创板MEMS芯片第一股,敏芯股份自2007年落户园区以来,先后获得了园区领军人才政策支持,以及元禾控股、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园区领军创投的共同投资。

“13年来,园区的营商环境和亲商服务,以及良好的宜居环境和区位优势,都为敏芯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引擎,可以说我们敏芯不悔入园区。”今年9月,敏芯股份研发生产大楼在园区奠基,为企业全产业链研发和全产业链本土化战略再添助力。

一批批优秀人才扎根园区,带来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增加了产业创新的动力,提升了科技人文的魅力。园区坚持人才集聚与产业升级“两个引擎”协调互促,在复杂国内外局势下跑出了逆势上扬的科技创新“加速度”。

今年,园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活力迸发。6月,艾博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产品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时隔不到一个月,艾棣维欣获得国内首个新冠病毒DNA疫苗的临床批件,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在中美同时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达攸同®、苏立信®、达伯华®……3个多月时间内,园区明星药企信达生物3款新药“扎堆”获批,成为新药研发“中国速度”的一个缩影。

致力强化创新策源,园区加速创新载体布局建设。吸引冷泉港亚洲会议中心落户,引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以及牛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31所国内外知名高校。今年以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方案先后通过科技部论证,苏州超级计算机中心、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揭牌“亮相”……这些创新要素在园区这片创新的沃土上,将不断催生化学反应,推动园区加快打造创新策源高地。

今年,园区正式发布《苏州工业园区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力争实现三大新兴产业企业总数、产值总规模、上市企业总数、上市新药总数、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总数实现“五个倍增”。用3-5年时间,把园区三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产业,持续增强园区科创能力,提升发展质效。(李优 吕依 夏沂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