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发布“金融80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新华财经广州12月23日电(记者 吕光一) 记者从东莞市政府了解到,《东莞市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22日正式发布。该《行动方案》主要包括五大部分,35个方面合计80条措施。

一是在多措并举促进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方面,共18条行动措施,包括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便利化改革、建立便利港澳居民的账户管理体系、建立跨境双向理财通机制、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辖内银行开展跨境贷款业务等多项具体措施。

二是在深化莞港澳金融合作,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共17条行动措施,包括扩大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开放、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质增效发展、持续拓宽重点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险资入莞”工作力度等。

三是在推进莞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拓宽境外融资渠道方面,共13条措施,包括支持非投资性企业开展股权投资试点、持续深化莞港澳跨境金融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赴香港上市、为符合相关规定的辖内企业在澳门发债提供支持、推进莞港澳征信跨境合作。

其中,为推动跨境金融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推动东莞银行香港代表处升级为香港分行,透过内外业务联动,为在莞港资企业以及在港莞籍企业提供特色化的跨境金融服务”。

四是在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方面,提出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金融助力稳外贸外资、构建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等29条措施。

其中,针对外贸外资企业,《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推广‘莞贸通’贸易融资项目,通过‘政府+银行+保险’融资合作模式,做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额”。

东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作为外贸大市,《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与港澳市场的互联互通,畅通境内外资金融通渠道,为辖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