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平台已累计成交1172余笔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陈奥) 截至目前,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共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平台(简称平台)累计成交1172余笔,累计充电电量2624万千瓦时,累计放电电量2079万千瓦时,充放电效率79.23%,获得调峰服务费用1459万元,引导青海省内335座新能源电站参与储能辅助服务市场交易,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

这是记者22日从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上了解的信息。据了解,会上,该平台因发挥区块链先进技术优势,实现了共享储能市场的有机运营,有效激活了地方新能源消纳能力,荣获“2020可信区块链峰会最高价值案例奖”。

据介绍,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31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45.3%,具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优势,随着青海省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的全面推进,推动新能源高占比消纳成为青海省迫切需解决的难题。

该平台整合源、网、荷三侧储能资源,打造了基于区块链的融通调峰辅助服务系统、调度控制系统及交易系统三大核心系统,以电网为枢纽将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和电网侧储能资源进行全网优化配置,并设置双边协商及市场竞价形式、创新新能源市场运营模式,从而激发储能电站及储能设施参与调峰辅助服务的积极性,全面释放了青海省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

“共享储能作为储能的一种创新形式,对提升电力系统新能源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该平台服务于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一方面可缓解弃风弃光难题,促进清洁能源转型;另一方面有助于建立可量化的共享储能新业态,推动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表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