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获评“中国木业生态科技城”

12月22日,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经过实地考察和严格评审,授予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中国木业生态科技城”称号。专家们一致认为,兰山区木业产业以人为本、科学施策、因地制宜,在生态、科技、产业、人文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为整个行业树立了典范。兰山区是目前全国木业行业唯一被授予此称号的县区。

兰山区木业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目前已拥有各类木业企业1963家,年生产能力2100余万立方米,产品涵盖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木业机械4大类9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占全国胶合板出口份额的40%,位居“全国四大板材基地”之首,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是国家林业局唯一批复的“林产工业科技示范园区”,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唯一授牌的“中国板材之都”,是“世界人造板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长期以来,木业产业始终坚持向绿色化目标迈进,着力解决工业围城、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2019年,兰山区推动探索以人民为中心、以质效为方向、以创新为突破的产业发展之路,加快木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2019年以来,兰山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分类提升、园区集聚的原则,精准制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的发展路径,分批、分类引导现有木业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木业产业的绿色化、集聚化、链条化、高端化发展。

在临沂西城,18.9平方公里的木业产业园区正加快布局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机械区“四大园区”。兰山区制定出台《兰山区木业企业入园规范标准(试行)》《兰山区木业产业项目全程控制规范标准(试行)》,帮助有转型意愿的企业入园发展、绿色转型。目前,新港木业、旭美尚诺、格瑞恩新材料等6家企业投资20亿元引进帝芬巴赫、辛贝尔康普、意玛帕尔等8条全球一流的生产线,年产能力达193万立方米,相当于185家原中小型企业产能,提升了木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正在推进建设的财金众创城,将集中建设标准化厂房,并科学设置上下游企业配套区,让企业零距离协同发展,节省物流配送成本,让小微木业企业进园就能生产,甩掉包袱抓升级。目前,兰山区投资11亿元建设2处众创园,引导430家小微企业“拎包入驻、进园生产”。

兰山区还积极引导木业产业从生产资料类产品向技术研发和下游终端消费品延伸,构建从原木进口到板材生产加工、全屋定制、绿色家居、木业小镇、鲁班小镇、机械制造到木产品销售再出口的全产业链条。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个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50家在全国叫得响的木业企业,年产值达500亿元。(臧德三、张丽)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