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石墨烯农业科技推广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助力“石墨烯+”农业技术创新

12月21-22日,江苏省石墨烯农业科技推广联盟成立大会在常州武进区召开。联盟将跨领域整合农业、石墨烯研发机构等优势资源,开展农业领域的石墨烯技术应用,为现代农业科技提供石墨烯技术支撑。

(活动现场照片)

农业发展已进入科技创新引领的新阶段。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是目前人类已知强度最高、重量最轻、韧性最强、透光率最好、导电导热性最佳的材料。石墨烯电热膜在温室大棚、工厂化畜禽养殖、雏鸡孵化、特种水产反季节养殖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石墨烯纳米材料对肥料、农药的增效,农业污染物的吸附和净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石墨烯研发的不断深化,在农业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有望担当起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主角”。

武进区代区长陈志良在致辞中表示,石墨烯产业是常州一张靓丽的“名片”,依托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和石墨烯小镇,累计引进石墨烯相关人才团队40多个,引进、孵化和培育石墨烯相关企业160多家。园区已形成原创性石墨烯产品150余种,在下游应用领域新增十项全球第一的技术成果。形成了“世界石墨烯看中国,中国石墨烯看常州”的良好态势。此次成立石墨烯农业科技推广联盟,我们期待石墨烯能加快在农业领域推广运用,成为助推江苏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动力引擎。

联盟由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研究会牵头,联合从事石墨烯研发的科研院所和制造企业、推广部门以及相关农业经营主体共同组成,形成石墨烯农业科技研发、生产、推广、应用各方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石墨烯农业科技产业化进程。

今年5月,联盟由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揭牌。本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17位联盟理事候选人。其中,选举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研究会会长吴沛良担任理事长;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张铭、江苏省设施农业装备行业协会会长赵吉宽、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荀荣、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小月、上海昀朗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魏琨、江苏天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莉担任副理事长;江苏省农产品品牌发展中心主任葛自强担任联盟秘书长。

2021年联盟将推动成立国家级石墨烯农业科技推广联盟,力促政、产、学、研优质资源紧密结合;协助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引领石墨烯农业科技创新;组织申报科研项目,围绕温室大棚、设施畜牧业、水产养殖以及石墨烯纳米材料在农业上的应用等方向,组织申报重大农业科技专项。会上还公布了江苏中江种业、南京红太阳、南京三美农业等24家企业为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企业。(沈璇 朱江宁)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