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显示:我国夜间消费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 陈爱平)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23日发布数据显示,从全年来看,2020年我国夜间消费复苏指数达92.6,我国线下夜间消费规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银联商务在23日发布报告分析,今年2月全国夜间消费金额降幅高于全天消费金额降幅15.7个百分点,可见夜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更大。随着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出台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夜间消费持续恢复。

银联商务援引旗下“银杏大数据”相关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夜间消费总额同比下降超过40%。第二季度全国夜间消费总额环比增长近70%,夜间消费复苏指数迅速提升到86.5。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夜间消费复苏指数分别为102.0、104.5,指数高于100,意味着这两个季度夜间消费超过去年同期。

报告分析,我国一线城市夜间消费复苏迅速,其中上海夜间消费规模在第三季度就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这座城市全年夜间消费复苏指数为105.1。成都、长沙、杭州、西安等地夜经济颇有亮点。此外,截至第四季度,武汉夜间消费规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银联商务称,夜间消费复苏指数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游览、购物和餐饮,分别为102.9、99.4和97.7。截至第四季度,购物、餐饮行业夜间消费金额分别占全日总量比重为24.1%、44.2%,占比较第一季度分别提升5.8个、11.3个百分点。此外,第四季度娱乐行业夜间消费金额环比增长23.6%,进入快速恢复期。

旅游平台马蜂窝近日也发布报告称,夜游正成为当下旅游经济复苏动力之一。年轻人夜游参与度最高,他们为夜间经济的发展赋予新的活力。

机构报告认为,卫生安全、交通便利和体验的舒适性仍然是消费者夜间旅游消费决策的主要影响因素。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同时分析,发展夜间经济还需要进一步营造高品质生活场景。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