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经开区产业链高端化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部地区最大产业聚集地之一,长沙经开区2020年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通过补链、强链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硬实力”。

高起点,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形成聚集效应

园区产业的高度聚集,铸就了产业链发展的高起点。

长沙经开区龙头企业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和山河智能稳居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以中车时代通号、广义变流等为代表的园区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也不断发力,助力长沙轨道交通产业链1至10月规上企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汽车产业生态上,主机厂的发展有效带动了产业生态的形成。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广汽日邮、广汽商贸物流等企业在园区落地,不仅让主机厂零部件本土配套率稳步提升,更打通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协调通道。

索恩格中国11月份单月产量首次突破100万,自2005年起累计产量突破6000万。作为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自落地长沙经开区以来,索恩格中国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高端化,智能制造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长沙经开区“勇闯”智能制造。

2020年,长沙经开区以新技术应用为突破口,依托中国信通院等智库支撑机构,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湖南中车通号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应用于长沙地铁2、3、4号线,助力长沙地铁昂首驶入“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其全自主ETCS信号系统已在捷克、匈牙利等列车上装车。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对近20条手动和半自动化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关键岗位“机器换人”“一人多机”作业,在缩短生产周期的同时,劳动效率提升20%以上。

铁建重工聚焦于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大直径常压换刀泥水平衡盾构机研制及应用”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一集团获中国工业大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表彰;山河智能获批祥云工业互联网云平台。

高质量,以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原动力

坚持项目高质量,长沙经开区着力形成全要素生产率领先的产业结构。

2020年11月,在长沙经开区生产的200台吉利新能源帝豪EV出租车正式交付投入使用,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等整车企业也陆续推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索恩格二期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比亚迪IGBT工业芯片等项目相继落户园区,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签约近21亿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4%。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明年长沙经开区着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区块链数字、生物医药产业,构筑全新五大产业格局,既让“老树发新枝”,又催“新树结硕果”,争当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欧亚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