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中国信达实施山东洪业破产重整阶段收官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董道勇)23日,中国信达与山东菏泽洪业集团破产重整产业投资人签署协议正式生效,并托管相关企业超过一年,标志着中国信达对洪业破产重整有关工作阶段收官,主动化解洪业引发的区域金融风险隐患工作基本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为最大限度减小风险处置中的破坏性,中国信达提出“破产重整+反向收购债权+熔断担保链+引进产业投资人+分板块整理盘活或处置资产”思路,按照法制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在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基础上,兼顾多方利益诉求,推动各方共赢化解效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原洪业旗下多家子公司抵御住了经济下行考验和疫情冲击影响并基本恢复正常生产,重整计划于2020年9月顺利执行完毕,其焦炭、化工和药业板块2020年以来实现销售收入超58亿元,保障了4000多名原洪业职工正常就业。

早在2017年5月前后,原洪业集团因快速扩张、融资结构等综合因素导致资金链断裂,直接波及与其联保的当地多家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2018年底,中国信达组成专业项目团队,参与政府化解洪业可能引发区域金融风险有关工作。

在风险化解过程中,按照“破产重整+反向收购债权+熔断担保链+引进产业投资人+分板块整理盘活或处置资产”思路,中国信达从问题企业洪业着手,一方面,收购各有关银行转让的洪业相关不良债权本息60余亿元;另一方面,依法破产重整运作与市场化收购担保债权相结合,熔断洪业的担保链,拆除区域金融风险的“地雷”,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同时,中国信达牵头产业投资人设立产业重整基金50亿元,将洪业资产按板块进行专业化整理,拆分后分类盘活或处置,盘活提升优质板块资产价值,严格按照《企业破产法》运作,充分保障职工、税款、小额债权人等多方面权益。

随着破产重整的成功推进,上述方案最大程度盘活了企业项下相对优质的核心资产,有效避免了外部保证人连环爆发新的债务危机,提高银行债权受偿水平。经过破产重整,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营管理效益明显改善。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