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事业部制 泰康资产拟申请独立公募基金牌照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7日电 (记者 黄蕾)继不久前人保资产将公募基金事业部制升级为独立的公募基金牌照后,泰康资产也紧随其后展开布局。近日,泰康资产向证监会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的材料。

这意味着,保险系公募中仅存的两家采取事业部制形式运营的公募基金,都将申请转制为公募基金公司。

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发布,明确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公募业务。一批大型保险机构相继向监管层递交了公募基金业务资质申请。

此后,保险机构涉足公募基金的路径有三条:一是新设基金公司,二是收购现有基金公司,三是事业部形式。其中,泰康资产、人保资产以事业部的方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太平资产和太保资产则分别收购了中原英石基金、国联安基金,其余则独立新设了公募基金公司。

对于保险资管公司涉足公募基金的三种路径,业内人士认为,从当时的大环境来看,各有利弊,各自取舍。事业部形式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改制快,但在审批效率上相对不具备优势;而新设或收购基金公司的审批效率更快,但管理、运营等成本更大。

对于为何一改此前事业部制,转而新设公募基金公司,泰康资产并未作出回应。有业内人士称,这或与公司调整公募基金业务战略有关。

近年来,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机构纷纷涉足公募领域,大资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深化,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优势能力建设显得愈发重要。

而当公募基金业务做大到一定规模、积累一定经验之后,独立的公募基金公司这种组织形式,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更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将有助于泰康资产不断完善公司经营模式以及公司制度、风险控制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外,人才建设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独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利于建立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打造稳定的人才梯队,进一步促进公募基金业务发展水平,提升在大资管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在拓展公募业务方面,保险系公募基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具有大规模资金的管理经验、风险控制能力和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另一方面,保险机构自身亦是机构投资者,对机构业务的需求有更深刻的了解,在业务拓展方面更具优势。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