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泰山区:项目建设撬动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今年以来,一批批档次高、业态新、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在泰山区相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当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富有活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的有力印证。

“我们坚持把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有力支撑。”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说。据统计,今年当地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64.4亿元,年计划投资181.6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66个,其中已竣工项目11个,完成投资126.4亿元,特别是当地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通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双抢双提”百日攻坚,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分别增加7.1个百分点和8.8个百分点。

泰山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和新兴产业,策划入库微医泰安国际数字医学中心、中关村(泰安)医疗科技产业园等31个大项目,总投资207亿元,项目全部落地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480亿元。特别是围绕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当地集中策划了全国唯一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泰安赛诺生基因康养小镇等21个投资拉动大、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示范效应突出的重点工业项目,列入市级重点策划推介项目名单,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双招双引”档次和工业经济实力。

好项目引得来,还得落得下,长得大。为强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进程,泰山区建立动态调整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强化协调调度,促进资源集聚、力量集中、政策集成。今年,当地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140.71亿元,列入省重点调度项目11个,总投资78.73亿元,其中,两个省重大项目中,美家科技产业园项目3栋车间正在主体施工,山农大南校区拓展教学生活区项目也已竣工交付使用。

泰山区强力推进项目攻坚、技改扩规、大项目招商“三大行动”,加速淘汰落后设备、生产工艺,加快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和“机器换人”步伐。目前,当地已有27个项目列入市技术改造“双百工程”,9个项目列入市重点产业插旗项目,截至10月底,全区实施工业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122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20.7亿元,19个项目投产运营。

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泰山区坚持将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植壮大、产业集群集聚膨胀、骨干企业递进培植”四大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完善产业链条上,当地紧紧抓住济泰一体化、东部新城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一批新兴产业,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区域经济竞争新优势。同时,围绕产业创新,发挥全区产业品牌优势,依托现有创新中心平台,支持重点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增资扩股等措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杨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