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巨鹿:“医养结合+ 护理险”构建农村多元养老保障网

新华财经石家庄12月30日电(刘芳、刘桃熊)近日,河北省巨鹿县“医养结合+护理险”做法在全国数百个候选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23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这也是河北省在此次案例遴选过程中唯一入选的案例。专家认为,当前,农村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机制、设施条件等都存在明显不适应。巨鹿县高度重视农村养老问题,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护理险”农村养老模式,整合医疗养老资源,构建农村多元养老保障网,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实现农村养老服务低价可及,值得进一步丰富完善、示范推广。

巨鹿县总人口43万,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口近8万人,其中2万多老人患有各种慢性病,4000多老人失能半失能。

如何让农村老人更好地安度晚年?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表示,巨鹿县先后出台了《巨鹿县“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机构养老试行办法》《巨鹿县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通过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将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乡村养老院、幸福院整合;通过发放建设补贴,鼓励新建、扩建、改建医养结合中心;探索推出长期护理险,扩大医养结合服务覆盖面。

2011年以前,巨鹿县各级养老院、幸福院规模小、人员少,陷入“勉强运转或濒临停办”的困境。为破解困境,巨鹿县整合有关部门项目资金,积极兴建公办服务机构,建成后移交卫生机构负责运营,同时制定乡镇卫生院办养老全覆盖、全县重点村卫生室办养老实现30%的目标,鼓励医疗机构依托自身设施、资金、管理等优势,由单一医疗功能向“两院”功能拓展延伸。8个乡镇卫生院、5家民营医院、30家村卫生室都利用各种资源建成了医养中心,加挂幸福院牌子,承担五保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医养服务。

作为县级资源最丰富的医疗机构,巨鹿县医院依托先发优势相继兴办小吕寨、堤村卫生院两个分中心,改建300张床位的万达医养中心新区,新建500张养老床位的“巨鹿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指导中心”,联建200张床位的祥和园医养中心,有力带动了全县医养结合事业发展。

为降低农村老人养老负担,巨鹿县规定,计生家庭入住养老机构给予300元补贴;特殊家庭入住养老机构给予500元补贴;“五保”老人入住的及时按标准兑现;特别是对于建档立卡和脱贫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员,100%全部纳入长期护理险保障范围,参保费用个人零支付,失能人员居家护理报销后自付部分个人零负担。

针对“一人失能、全家致贫”问题,巨鹿县启动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着力解决参保人员失能后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问题。据孙保祥介绍,巨鹿县综合考虑个人、医保基金和财政的承受能力,科学测算失能老人护理消费水平,从医保结余基金和福彩公益金中划拨1080万元作为启动基金,将长期护理险缴费标准定为每人每年50元。职工护理险个人、财政、医保基金统筹额度分别为10元、10元和30元;城乡居民护理险个人、财政、福彩基金和医保基金统筹额度分别为3元、3元、4元和40元,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年度随基本医疗保险费一同缴纳。

同时,巨鹿县探索引入商业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巨鹿支公司作为承办方,医保局负责情况调研、政策制定与调整等,保险公司具体参与经办、服务质量随访、信息化建设、联系专家进行失能鉴定等。为保障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平稳运行,人保财险公司与巨鹿县医保局实行风险共担机制。年度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收入扣除待遇支出、保险公司管理费用工作成本后,如出现赤字,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经决算审计后由保险公司与医保局按照1︰1比例分担,保险公司总承担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其余部分由医保局下一年度调整政策,予以弥补。若有盈余,按照“保本微利”原则,盈余部分作为保险公司的盈利,其余盈余部分返还基金,流转下一年度使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认为,当前,农村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机制、设施条件等都存在明显不适应。巨鹿县高度重视农村养老问题,综合考虑个人、医保基金和财政承受能力,坚持政府主导、分类施策,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护理险”农村养老模式,整合医疗养老资源,构建农村多元养老保障网,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实现农村养老服务低价可及,值得进一步丰富完善、示范推广。

孙保祥表示,受养老机构护理工作强度大、待遇不高等因素影响,基层护理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人员流动性大、学历和专业化偏低等问题,下一步,巨鹿县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养老专业技能培训、专业护理人员“下乡”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