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研究钱立华: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正处于稳步发展中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0日电 日前,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市场正处于稳步发展中,绿色信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资机构逐渐落地蓝色债券,可持续投资日渐丰富。

具体来看,一是绿色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根据人民银行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1.5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3%,同比增长17.3%,同比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4.3个百分点。其中单位绿色贷款余额11.51万亿元,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的10.5%。

二是中资机构落地蓝色债券。2020年9月,中国银行发行中资及全球商业机构首只蓝色债券;10月30日,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成功发行三年期美元固定利率蓝色债券,实现了中资股份制银行首单境外蓝色债券发行;11月4日,由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的青岛水务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成功发行,成为我国境内首单蓝色债券,也是全球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

三是可持续投资日渐丰富。绿色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商业银行ESG理财成为重要的ESG投资类型。已有十家商业银行发行了47只ESG主题的理财产品,保守的估计超过了230亿元人民币;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保险业积极参与绿色投资。截至2020年9月底,保险资金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达9646.65亿元。

展望未来,钱立华认为,在十四五规划及“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我国绿色金融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即气候投融资将日益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领域;金融机构气候环境风险管理将不断加强;金融机构将不断提升自身气候表现,树立负责任的金融机构形象;气候环境信息披露将成为主流。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